李宗盛

看「理性與感性」的音樂會DVD,李宗盛把其中一部分用作向陳淑樺致敬,在大銀幕上打出他親手寫下的信,那些斷續的句子,既有問候亦有祝福,是那種親切得不用多餘包裝的貼心,難怪太太說,「難怪佢lum死女。」

還有一個位:李宗盛唱「領悟」,唱畢說,沒人比辛曉琪唱得好。台下攝影機用類似紅外線的鏡頭描準辛曉琪,立即掩鼻流淚。大概他們之間因為這首歌而經歷了太多吧,然而以辛曉琪這種身經百戰的女歌手來說,被別人讚唱得好應該不為所動或偶露微笑才叫壓到場吧,怎麼就是李宗盛說這句話就不能忍呢?是李宗盛對她傾注太多的心血所致?陳昇說沒人寫女人可以比李宗盛寫得好,是真的嗎?

演唱會由張艾嘉說了一句主題標語:人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沒錯呀,寫情歌,有那位夠李宗盛寫得開揚直白,坦率真切。沒有借題發揮,沒有隱喻附會,李宗盛的曲一直都是光明磊落得讓人感到他是一位未經污染的孩子。由「生命中的精靈」開始,到中期陳淑樺的眾多經典,到後為多位歌手寫下的佳作,李宗盛的旋律一直對生命抱持著熱烈的追求,不願白白地就過了,而是要讓它充實和美滿,所以我們要排除萬難爭取那些美好的情感。生活的每一方面,於他來說都是充滿好奇的元素,那些細膩的旋律就是那一雙溫柔的手,把每一個輪廓都給好好地描繪出來。李宗盛的情歌是開放的,是包容的,偶有傷感但總會雨過天清,你看「領悟」唱至撕心裂肺,但副歌的豁然頓悟,情感傾瀉而出,不是回應了主題嗎:領悟之後又是條好漢了,仲學到野添呀衰鬼。又或者莫文蔚的「陰天」,旋律跟歌詞一樣陰濕黑暗,內心情感的角力和無力感都被挑動出來,然而這種陰暗只是李宗盛跟你捉迷藏的一種包裝,因為整首歌的格局只視寂寞為一個過程,而且寂寞之中也沒有半點自傷自憐,你是感受到有那麼一個人,正經歷痛苦的掙札,但對情感的追求卻比任何人更強烈,現在這階段都只是調整中,等待再出發罷了。

我最喜歡李宗盛的一把聲音,粗獷,調皮,卻又粗中見細,像小孩,需要人保護,這就是陳昇所謂「男人都只是大一點的孩子,永遠都管不了自己」,女性聽到都會母性大發。而最獨特的是他的說唱方式,有點像戲曲,又或舊時中國街上的說書人一般,是夾雜音韻與說話的唱歌方法,這是我從一篇大陸樂評上讀到的。代表有「寂寞難耐」,旋律是有的,但只是個大概,你只聽到一個中年人的喃喃自白,卻又異常貼近生活,自我調侃得令人產生共鳴。往後有「凡人歌」,你都可以感受到李宗盛不純粹唱歌的運腔方法,有時他在唱慢歌時的尾音也會突然「說」出來,令整首曲子呈現一種獨有豪邁爽朗,然而卻又令情情愛愛的主題更具血肉。在演唱會上唱「陰天」,就是他的聲音令整首歌變奏,原本莫文蔚的版本著重把感受平等地與人分享,李宗盛卻把它變成了如「孔子說」般的教化味道,是比起「關起門自己諗掂佢」又高了一個看破的層次。

李宗盛的詞好,好在簡單直接,用我們日常說話來入詞,聽他的歌就像聽人說故事一樣,又或者真的有一位朋友在和你分析事情般,入世而受用。最明顯的是「當愛已成往事」根本就是兩個人在辯論,針鋒相對,味道就出來了。當我們以為隱晦和奇峰突出的詞作才是出位之道時,李宗盛的詞就愈是顯得恰如其分地堅守中庸的角色,用最平白的文字來述說最複雜的感情系統,而且他也不善於經營意像(不像黃偉文),而是真的像個對談會似的,難怪人人都有一首李宗盛,因為他代替我們說了太多話。要通過沒有影像發酵的文字世界來感受愛情,對於現在的社會來說實在太奢侈了。

李宗盛也有狀態不好的作品,以我來說就是所有他為林憶蓮製作的東西,包括「夜太黑」「感覺完美」「傷痕」以至後來的「鏗鏘玫瑰」等等,溫溫吞吞的師奶味濃厚,那種扮作世故的姿態叫我受不了。其實是因為我太懷念林憶蓮都市系列,但林那時大概想和以往的姿態一刀兩斷,改行溫情路線,這可和年齡心境有關,所以和李宗盛一拍即合,大家一同製造愛的大同世界。但是,林憶蓮都市系列的那種敢愛敢恨,游走於正邪間的灰色味道才是最令人上心,李宗盛給她打造了一個new age的形象,到了後來反而「至少還有你」這種帶點狠勁的示愛宣言令林憶蓮狀態回勇,究竟李林是否一個錯配呢?

演唱會裏最大的敗筆是找周華健唱「鬼迷心竅」,完全表達不到歌曲的執迷和沉溺,卻換來周華健式的「我空虛我寂寞我痛」,大概李宗盛的另一禁區是不能給男士來當製作人。

留言

aulina說…
呢張我前前後後左左右右諗買唔買,結果,諗起佢負咗憶蓮……都係冇買到。
dosss說…
娜姐,唔好感情用事,好野黎既呢隻。不過搵阿梁靜茹唱林憶蓮就牽強d。
aulina說…
咁呀?好啦,信你,放工去望望,順便睇下買唔買到胡蓓蔚。
PETER說…
我老是覺得李大哥跟我們一個中學同學很相像 (羅x基),相信到了而今中年更像;或者該調轉才對。套完關係,其實我只是想問你借呢片DVD。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