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

相比起現在那些慶回歸的主旋律歌曲,《首都》這張於九十年代初出現的專輯是否有更強映照時代的能耐,然而卻已經隨著回歸十年的跟紅頂白而被煙沒在歷史的暗角。大概因為羅大佑是台灣人?若果真的話,那以往慶祝香港乜乜物物的典禮上幹嘛要唱「東方之珠」?

歌曲的描述在十多年後的今天並未過時。「飛車」描述的高速發展仍不斷前進,全國火車更於今天全面提速;「親親表哥」根本就是風水輪流轉的最佳註腳,十年提得最多的就是怎樣融合互補,而軟硬的rap詞造工精緻,緊接他們就推出「廣播道fans殺人事件」及把同一輯的「愛式」弄了個異色trip-hop版本出來。「首都」那種氣勢磅礡的格局已久未有所聞,而把歌詞解讀為今天的情況仍然沒變。兩首同叫「母親」的作品分別以宏觀(國家故土)及微觀(親生母親)的角度入詞,但仍不難看出林夕借母親說祖國的故事。雖然有人說此專輯承載了回歸前後的社會集體思想,但試問回歸後有沒有人標榜全專輯均談國家政治政經形勢?

你知道嗎?《皇后大道東》有一首「青春舞曲2000」,而《首都》則有一首同是合唱的「新生代」。「新生代」究竟是讚還是彈?潮起潮落,每一個人也是新生代,都可以找到與上一代的不同,而時代就是這樣子運轉下去。而上一代又永遠說下一代不好,這首歌似乎是由新生代去唱出自己的優勝之處,但反過來說,也可說成是對下一代失去傳統優點的諷刺,就是甚麼都可以放棄,而用新的眼光來定準好壞。難怪編曲到了副歌用了激昂的和聲襯底,那種革命的味道呼之欲出,只要是隔擋我們的都是通通踢開,那究竟是風光明媢、萬里無雲的滿腔熱血,還是目中無人,自以為是的膽大妄為?

我是想說:承擔,而不是一味唱好的所謂現實。為何一個台灣人會有一夥更入世的心去體察香港的脈搏?我希望有人能為香港譜出有承擔的歌曲,而不希望對號入座的是那一首叫「天水圍城」的歌。


相關連結:優質新生代 by domting (係擺到明inspired by)

留言

domting說…
dosss,

嘩,咁多謝!我前幾天才將你的「澀谷系 」在msn裡拋來拋去....
aulina說…
dosss兄不覺得從來都是局外人看得更清楚透切嗎?

大佑的唱香港、杜可風的拍香港、方保羅的戲說香港,就是從來都比香港土生土長的出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