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飛

心儀的樂團解散始終不是好事,尤其當你知道他們正處於創作力旺盛的時期,突然的解散除了象徵高潮不再,也使人對各成員會否單飛以及單飛後的成績抱懷疑態度。大概現在沒有太多人會談論Supercar了,解散也已有兩年,主音中村弘二及低音結他手Miki也已有相當的時間出版了各自的個人大碟。要在新聲音中尋找超級車脈絡的條件反應倒也不必避嫌,在新聲音中找到另類創見就當是年終花紅:隨著業績好壞而定。畢竟大家都知道一排木勝過一枝竹的道理。


樂隊在2004年發表《Answer》,從之前《Highvision》的極高評價之後,眾人都因為在《Answer》中樂隊滲回不少初生之犢的搖滾激情,以及放棄精緻電音建構的手法,而正猜測樂隊是否要來一個重生,在下一張大碟另覓新方向之際,樂隊就宣佈多出一張EP後正式解散。《Answer》中那首哀傷的「Last Scene」難免有點觸景傷情,也預視著這是樂隊最後的風景。更令人難過的是負責填詞和結他的石渡淳治與鼓手田澤公大透露是因為樂隊主腦中村弘二的專制作風,直接引致槳隊的解散,而他們亦表明新作並非是他們的理想作品,全都是由中村與監制益子樹討論過後便開始製作,其他成員沒有置喙的份兒。觀看其Last Live DVD時,心里難免把這些不和傳聞和各團員之間的表現來個對照,總是覺得兩人的青現不是不精采,卻總是像在交行貨似的,與台中央的中村那種自我陶醉的狀態完全兩樣。


當然,中村弘二獨力包攬樂隊的作曲,令超級車的旋律游走於蕭瑟冷漠的的邊緣,簡單的跌盪卻與高科技的電子聲響相互激盪,青春的殘酷與回憶的甜美就在那些突然而來的結他掃撥與錯落有致的電音之中無遺地留瀉,在《Answer》中更有點與Post-Punk血脈相連的迴響。Supercar的音樂是屬於年青人獨有的焦慮感,對任何事都不敢相信,因為我們都知道好的成果並不是努力就可以達到的,那就乾脆回歸一己的責任,不責怪任何人,不對任何事抱有過份的期盼。中村弘二沒有搖滾樂隊撕裂式的唱腔,卻永遠從容不逼,近似呢喃,對任何事物都保持適當的距離,所以很難想像他們初出道時走的是類似美式搖滾的路套,而中村的聲音根本就是「負感情」的標記。



中村弘二單飛之後以「ill」為名發表首張專輯《Sound by Ill》全然走向舞池懷抱絕不令人詫異,舊拍檔益子樹仍作監制,得出的結果卻像是學生習作,以往屢有神采的電音編排全然失縱,落得在全舞池音樂與實驗電音之間的尷尬。節拍無疑是沿用一貫的冷峻風格,點綴的聲效及旋律卻像是和節拍同床異夢,各家自掃門前雪地爭妍鬥麗,卻沒有好好統一口徑,最後帶給樂迷的就只有一堆電音和一堆電音。對於中村放棄走搖滾電音結合的中庸之道,全然投入電音世界,真的有點像當年曾我部惠一的情況,有點進退失據。




相反,低音結他手miki的單飛大碟《mirror》卻得以延續超級車的獨有簡潔流麗作風,配以其搶耳的童稚演繹,縱然其作曲天份仍有待磨練,卻也能譜出與嬌柔電音相互匹配的旋律。益子樹也有跨刀替miki監制,卻與中村的作品那麼不同,大概主事者的決策才是關鍵,也許miki從來也不是有野心的人,專輯反而顯得輕盈靈巧。另外鼓手田澤廣大組成的am則走純粹的Laptop Electronic路線,牛刀小試的手作仔卻也比中村的來得精密,連綿的碎拍交織出迷人心魄的氛圍,要討好舞池時卻也絕不鬆手大鳴大放,這樣子比較起來中村似乎是被以往的盛名所累,以為自己能夠於電音領域中游刃有餘,卻不及其他配角般沒有太多的思想負擔,反而真的成就出超級車以外的另類奇葩。我不忍

留言

Miyuki說…
聽完iLL也是跟你一樣感覺阿.....哎
不過要在組合也不在可能了 真是傷心
匿名說…
While sufficient utilization and a intelligent dieting
can smoke, inebriant, fifty-fifty food for thought additives can
add toxins to your consistence. Many women try to avoid utilization not all are effective sufficiency to stimulate it vanish for upright.
While the odor is decidedly the get-go matter that strikes you when phrasal idiom, scraps in, garbage out.

This internal secretion has been discovered to help oneself unshakable seconda nella correzione di
difetti, issue forth per esempio i piccoli avvallamenti caratteristici della malattia i cosiddetti "buchi".



my web blog ... remove cellulite naturally
my web site > cellulite plastic surgery
匿名說…
Greetingѕ! Veгy useful advice in this рагticulаr artісle!
It iѕ the little changеѕ which will make the laгgest changеs.
Many thanks foг shаring!

Here is my web-site :: local garden centers
my page: garden centers
匿名說…
Off seasons reasons some shoes have been[url=http://niketrainersuksale.webeden.co.uk]http://niketrainersuksale.webeden.co.uk[/url]
little while won't play a joke on the chance to[url=http://tomscanadaoutlet.snappages.com]Toms Canada[/url]
use such shoes discovered[url=http://addnikecanadastore.snappages.com]Nike Shoes Canada[/url]
becomingly abet up on sales event into the[url=http://louboutintrainersuk.blog.co.uk]http://louboutintrainersuk.blog.co.uk[/url]
set upright spot in buy to circumvent dispensable price of shoes[url=http://salelouisvuittonuk.webeden.co.uk]Louis Vuitton Bags[/url]

In all events, if the insole is predominantly amoral, it lack to exercise a docile brush and water gently scrub. Has to be distinguished that, do not turn to account chemical cleaners cleaning, or these people ascendancy grounds the insole the outside of fabric off.[url=http://shoppradabagsuk.webeden.co.uk]Prada Handbags[/url]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