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峰楝篤笑

看了林海峰的楝篤笑DVD,卻沒有預期的好笑,始終我覺得林海峰玩無里頭出身,他的那一套處世觀是比較著重生活細節,而反從小節看大道理,所以他那些模彷星斗市民眾生相的動作及肢體話言俱堪稱一絕。但是他卻欠缺了黃子華那種廣大的世界觀,是從大入小的看事物,也可能和黃子華的哲學背景有關,始終黃子華的show是架構比較嚴謹,而真的能做到笑中有反思的效果。


不過林海峰卻很醒目,改了個名可以為自己胡亂拼湊找到借口,於是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談。我覺得講得最好的是不好笑的家庭鎖事,顯示到林海峰特別自爆內幕,談和老婆的鬧戰和子女經,俱看得出他其實很重視家庭生活,也很在意向人推廣家庭生活。另一較好笑的是樂壇頒獎禮,但僅限於他扮各台主持的靈活,對於諷刺樂壇卻可能因篇幅較短而未能盡情。


最尾玩政治笑話就最不好笑,曾特首做頒獎禮主持的內容太手到拿來,夾硬把曾特首講過的說話入稿,不痛不癢。講政治笑話,還是黃子華高幾皮。不過不知是否棟篤笑的形式問題,看林海峰倒幾常想起黃子華的處理方法也差不多,雖然林海峰這次已經是從「獨家」的個人經驗入手,但始終予人納雜感覺,其受歡迎大概因他是林海峰所以俾多些感情分,論「獨家」經驗,黃子華十多年前做的「娛樂圈血肉史」便真的做得好盡,可能他是本著「做埋今次可能無得做」的心情,所以那種拳拳到肉的自嘲既有豐厚的背景,亦沒有想當然的誇張失實。看林海峰碟後的製作特輯,又是群星拱照一片叫好叫座。我想黃子華可能是無錢做等輯,還是他一早已明白這是一種hard sell?

留言

匿名說…
對棟篤笑一向興趣不大,無線播過黃子華的棟篤笑,看罷仍是沒有入場或買碟的衝動(冇錢自是另一個因素)。
說…
DVD 書仔裡小克的一篇文章很值得看,林海峰有勇氣印出來我覺得好厲害,因為我看完 DVD 仍然不覺得今日同以前的林海峰有小克講的大分別。

不過因為他是林海峰,又真會俾多些感情分。
aulina說…
棟篤笑本身不是很香港的東西,就如音樂劇/越劇/巴蕾舞或管弦樂一樣,不一定是某人的那杯茶。況且棟篤笑從來也只是小眾娛樂,更能一劍贏盡天下了。

當然因為他是林海峰,所以感情分一定高。畢竟他是三字頭一族的icon人物,所以這個show好笑不好笑已不再是重點,反而是它引起的集體回憶才是讓人回味之處。

我是在家和兩個「豆靚」一起看的。神來之處是兩個細路在沒有集體回憶的包袱下竟然一齊笑到收唔到聲,每逢節目稍悶便嚷著要播林海峰,次次也要向他們解釋鐵盒精裝碟已在進行office tour,還是看其他碟吧。
匿名說…
我們是【blog中文作家聯盟】http://chineseblogger.mysinablog.com

已收到閣下的加入【blog中文作家聯盟】的訊息,我們已在審批中.....
匿名說…
很榮幸   dosss能成為【blog中文作家聯盟】的一份子,希望  閣下能遵守聯盟條款,請務必在兩星期內,

1)主動登入上一位新會員(Happy Prince)的blog(http://swtsang.mocasting.com/) 做專訪。

2)把聯盟的網址連結在   Dosss Corner的博誌內。
匿名說…
另,為了日後方便聯絡,dosss 可以給我們留下你的電郵嗎?我們的電郵是:chineseblogger@mysinamail.com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