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猷 - 單曲

本來想寫一個完結篇,是有關出版單曲作為復甦唱片工業的手法。但想到最後仍是說服不了自己,因為香港人不可能會喜歡單曲。雖然製作成本一定比大碟少,但宣傳費用可能一樣的多,包裝費也可能因出版商因應香港人「抵買」的性格而倍增,到頭來利用單曲作為鼓勵新創作的手段一定不能達到。既然你一定會出大碟,我為何要買單曲?就算利用side track給更多機會予新製作人,又有幾多人會付錢購買?而出版商又怎會肯薄利多銷,割價售賣單曲以讓歌曲唱至街知巷聞?


陳綺貞的一系列單曲之所以長賣長有,大概與她的小眾樂迷有關,然而要唱片業復甦卻是一個著大市場的策略,大公司縱然有資源都不會盲目做些小動作。做大碟一直穩打穩紮兼享economy of scale,市場上一兩張成功的單曲不會立即令人反思現況,而始終最重要的是難以攻破的消費者心態,就算幾鐘意《無賴》,我都會等鄭中基出大碟,「抵d,有埋其他歌呀。」


事實上最近我經常覺得真正的商機是在阿爸阿媽那里:舊懷金曲熱賣食正人口老化現象,這個市場將愈來愈大,兼且這批消費者大都不會奄尖聲換,不理好醜照樣光顧,陳寶珠的復出已證明這一點,隨後更多的六七八十年代icon陸續登場,有市場自然有人投資。或者一眾音樂人,想發圍可以想想向這批前輩建議來個crossover,以我所知明哥翻唱顧家輝之後,亦多了很多上了年紀的樂迷,一致認為明哥唱舊歌動聽。不知鄭少秋會不會找人山人海做監制?


三之三

留言

匿名說…
陳寶珠的歌藝儘管不甚了了,和蕭芳芳一樣,當年的確唱了不少歌。最離譜是那些既唱得差又沒有首本名曲的人復出,最新例子:許冠英。最好笑係佢個演唱會叫「斤兩十足」,吹漲!
aulina說…
鄭少秋@人山人海,夠潮呀!

會唔會順道影響埋股市,創造另一個秋官現象?
PETER說…
戰後嬰兒潮的消費力浮現,而且他們當年也走過在潮流尖端:聽涼茶舖點唱機單曲大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