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唱懶人

甚麼是K歌?似乎就是那些副歌能瑯瑯上口的易記旋律,配合簡單易明的歌詞,造就都市男女方便感情渲泄的渠道。縱然有些衛道之士對K歌大加鞭撻,但我覺得畢竟能有K歌這個名詞的面世,也代表著我們有點進步,懂得對聽慣聽熟的流行曲作一粗疏的分類。明哥之輩更表示自己喜歡唱K,有品味如明哥者也說K歌無罪,怎不教一眾潮流眾生對K歌矢志不渝?


近日思前想後,才發覺原來K歌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衡量音樂質量的新指標,又或者說,是對K歌的思索來肯定自己對流行曲的態度。我在《金電視》的阿拔音樂專欄的薰陶之下,對流行曲好壞的定義就端乎那一首歌能否讓我感受到最精細的感情,最私密的世界觀。由是而推廣出去,是一首好的流行曲必然要令人有所聯想,繼而在聯想中達至幻想,在幻想中感受人類感情的細膩和複雜。在這過程中,歌詞並不是有關鍵的地位。


相反,K歌卻像是一個個已製作好的情感罐頭,一個旋律就是一個狹窄的觀念,主要是方便消費者能迅速代入那個簡單的情感模框,完全可以不加思索,就像一般人去看電影的主要目的就是「給錢,買享受,不用思想,只給我視覺特技大場面。」進一步來說,就是只想看自己想看到的,其他一律需要閣下動動腦筋的,一概謝絕探訪。原來,喜歡K歌,就是因為「懶」,不用思想便可以隨手遨遊情感大觀園,卻不知自己是井底之蛙。


縱然我覺得林海峰的「流行曲」為他新專輯中較有勁的一首,但他始終只是諷刺K歌的形式及結構,但其實K歌所帶來的文化及感情的影響要較其形式來得更深層。明哥多年前的「每天你愛多一些」明刀明槍就是用來諷刺千篇一律的情歌,其旋律嘗試以K歌的格局作為包裝,卻每一句都令人想不通下一句是怎樣接下去的,是一首較為成功「以彼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諷刺之作。

留言

littleoslo說…
我認為k歌還涉及背後的生產及推銷模式,從打k到打榜,對其他類型的音樂趕盡殺絕於大眾傳媒。

k容易聽容易唱容易消化,
容易受歡迎
容易賺錢

如果indie可以大賺錢
今年最至尊金曲比My Little Airport又點話
金針獎比埋AMK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