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憶蓮《本色》

就當我是無聊地挑剔吧,又或者是為鬧而鬧吧,林憶蓮回歸的廣東專輯,雖然我也很同意林憶蓮的聲線著實是焦點所在,無論旋律幾爛也線可起死回生,況且很久也沒有一張較高質素的流行唱片出現在廣東樂壇了。林憶蓮自從轉會滾石之後,我失望的是其心態的轉變。真不明白一個歌手到了這個階段就總要來一個自我回顧,然後總結出那些人人都知的道理,美其名曰看透浮華人生,其實也只不過訴說著那種很二元論的價值觀:黑和白、得和失、假與真,總之皮球是圓的,總是不執著不解釋,對事物抱著隨寓而安的心態,這就是樂評人口中歌手剖白心跡、和樂迷分享成長經歷的所謂成熟和感性之作。最新的例子為關淑怡的復出作「關於我」,歌我未聽過不能下定論,但單看報章所引的幾句歌詞,又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看破紅塵,你不明白我沒打緊,我今日已經不同層次架啦!」。


所以我不能苟同由Eric Kwok主理的「再見悲哀」是一首佳作,甚至是整個創作概念,也都是林憶蓮一次「懶感性」的處理,你看「為何他會離開你」就更是「傷痕」的翻版,又是以智者居高臨下訴說愛情,結論又總是「唔緊要,有更好的等緊你!」。Dick Lee的「沒結果之後」已沒有銳氣,旋律毫無生氣,編曲也隨著蒼白的旋律而毫無寸進,歌詞又是之前所說的「傷痕」版本。


以林憶蓮今時今日的地位,為何不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影響力,去發掘一些新鮮的題材,去開拓一下當下樂迷的視界呢?就算你只講愛情,也不能永遠停留在「愛你,恨你,不捨你」又或是「愛過痛過亦願等」的基本邏輯。從前的都市觸覺之所以為之經典,就是她將愛情中各種可能性都並陳而出,其對感情的鑽探著實無人能出其右。


「憶蓮回歸喎,必買啦!」「聽佢把聲就夠!」若果這些就是林憶蓮被捧上神台的理由,不能怪現在的樂迷啦,怪我自己亂咁諗野啦。最佳看了幾篇報道,都指林憶蓮多年來頗受同志歡迎,若果林憶蓮用一首歌來分析這個情況,一定cult到爆!又或者像當年那一首「如何愛下去」般,用音樂上的昇華來為自己以往的歷程來一個總結或集其大成,會是多麼有意思的回顧方法!

留言

littleoslo說…
嘻嘻,你真是。總而言之,不過不失,可以更好,沒有利用到本身地位。其實,商業上可以少考慮。
匿名說…
當作一張沒有甚麼議提或機心的反樸歸真從投香港樂壇穩穩陣陣的乾炒牛河一碟吧。出來的感覺不肉麻不突兀已不錯了。期待下一張吧。
匿名說…
大家對憶蓮真厚道, 我也很喜歡她的聲線, 但繼夜色無邊之後, 本色是另一個失望, 這張專輯, 簡直是進退失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