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八十年代

算不算是一個矛盾的結論:看陳奕迅演唱會,最好看的就是陳奕迅一個人在演唱。陳奕迅自己都說,跳舞其實都是自己陶醉就得啦,理得佢好唔好睇呀。今時今日,要看一個人在台上唱歌而好聽的演唱會何其難,而我相信陳奕迅亦是有心安排多首獨唱曲目的。「不如不見」的均稱力度,「明日」及「黑擇明」的用心良苦,「葡萄成熟時」的溫暖滋潤,「黃金時代」的嘆慰觸動,都是獨唱而不用擔心舞步機關的之下的結果。

拋開了任何連續劇或由情節推動的演唱會進程,陳奕迅這次回歸基本步,然而在我看來他不單止想做一個典型的香港式演唱會,還是明目張膽地把八十年代的舞台風格大量挪移。一開場樓梯華爾茲加白花布景,像不像鄭少秒那種「太陽出來了」的華麗格局?緊接乾濕褸加和服,與及唱「浮跨」時那襲黑袍的揮動,我和你也熟悉的紅白演歌天皇天后也出現了不少次數。「大開眼戒」芭蕾舞動的聲勢和以前的港姐歌舞熱鬧不遑多讓,而後段更出現陳奕迅一個人唱,另配只有一位女舞蹈員獨舞的格局。我不是常看演唱會,但近年也很少看到這種回歸傳統的表演安排。一面看一面這樣子解讀,陳奕迅的「新」和「潮」與有選擇性的「舊」竟有著完美的結合。

陳奕迅在握手時,會拍身後的保安的膞頭,報以一笑,以示自己沒事亦多謝保安的幫助。我真的未在其他歌星的演唱會上看到過這種示好。若果連這種友好姿態也計算在內的話,陳奕迅這次可真是完全回歸舊有體制(若果你認同有禮貌是屬於傳統的話),帶來一場紮實的演出,亦沒有任何新穎機關又或表演綽頭。其實可能是我一廂情願,覺得陳奕迅只有在獨唱的環節中,才能展現那種自信和安定的表情,也不知是不是自我催眠的關係,陳的舉手投足甚至有一點張國榮那種渾洒自若的神態。大概十之八九也不會相差得太遠:黎小田說「Crying in the Party」就是特別結合了八十年代幾位天皇巨星的韻味而來的。

其實我並不能十分專心去看,因為後面的歌迷不斷談話。若果他們真的愛陳奕迅,為何能夠在「不如不見」期間談話而不去細聽那獨到的演繹?還有點小瑕疵,希望以後也不要再出現「天下無雙」了。正當為陳的新碟稍感失望的同時,這個帶點狠勁利落的演唱會再次證明陳奕迅是位不安於位的歌手,兼顧大市場的同時也不忘投放點點個心情懷及另類品味。

留言

aulina說…
咦?新碟我聽得幾開心喎,你有失望?
dosss說…
aulina: 係呀,覺得d旋律都係行貨左d。
aulina說…
哦,但係我又記得你好似寫過跳舞音樂又唔一定要旋律好好個喎。:)

有博友說這張電碟也很80s'。
dosss說…
行得黎,d旋律又唔係好配合到快歌的架構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