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珊

「我唱左幾十年,唔通仲幾百蚊唱支歌?」

「唔係話時下『Yo Yo Yo』的年輕人膚淺,佢地有佢的文化。但我地呢輩人,唱歌一定一take過,無得逐粒逐粒音執,唔係個個做到。」
--《忽然一週》呂姍訪問


前輩歌手的風範就在於此,簡單一句說話,沒有說半句年青人壞話,卻也暗藏機鋒,不會對自己的本事妄自尊大,然而對看家本領卻不會作狀謙虛。對於呂珊,印象絕對不是近年的懷舊風潮,而是她的名曲「3650夜」,呂珊的演繹不慍不火,配合歌曲的淡靜雅致,雖然隱隱然有點八十年代的懷舊色彩,呂珊卻把曲中的舊情懷配上新派的剛柔並濟演繹方法,調度有度。另一個印象則來自東方不敗電影中的插曲「只記今朝笑」,黃霑的曲固然神采飛揚,呂珊的演繹雖然頗為中庸,但亦能把那種輕裝上路的灑脫心情表達無遺。


作為前輩歌手,近年興起的懷舊熱,著實令他們多了賺錢的機會。我當然知道懷舊是大市場,而且真金白銀的多,非法下載的少。不過我仍然希望像呂珊這種仍然「潮」得起的歌手能夠多行一步,與新一派的音樂人合作,利用自己對音樂的造詣與獨到的唱功,打造另人眼前一亮的紮實作品。我不想只聽到葉德嫻與許志安那些自怨自艾的所謂新舊合作,也不是像鍾鎮濤般只懂施行頭腦簡單的大搖大擺高唱日日是好日的所謂回歸。

留言

aulina說…
不記得是什麼時間了,應該是無記的特輯吧,呂珊是座上客,竟有人不知傻了什麼問了一個這樣的問題:「藝人講聲、色、藝,你有沒有覺得自己自問三樣不缺,卻獨欠了一些運氣?」

呂珊好像沒有我般汗顏的反應,不慍不火地答了些類似運氣她控制不來,但其餘該做的都做好了,不能怨些什麼。

這是真的汗了。心想,不錯她不是大紅大熱,但知道自家定位,也沒自怨自艾。

3650夜我也很喜歡!那天帶小孩理髮,店主竟然很有品味的在播呂珊演唱會的DVD... 原來她唱徐小鳳的歌也另有一番味道。
ibrain說…
難得有人寫呂珊,寫3650夜,我整在這時聽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