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勁

就算現實世界多麼的不公平,這陣子不論在公仔箱或大銀幕都出現難得一見的平反:市場不再只顧全面取悅年青人,消費得起的中年甚至老年人也終於獲得正視。先不論其是否比上集遜色,《黑社會二之以和為貴》肯定是要觀眾用腦多於面部肌內的香港史詩,而星期日讓一眾婦女中生拍手大合唱的也只有《超級靚聲演鬥廳》。

看到草蜢上《勁哥金曲》大唱舊作串燒,赫然把這節目和《超》聯想在一起,又是一個台一班歌星一班粉絲一堆主持,只差在未有一個《勁超金曲榜》與及對象的不同層面。挾著《名曲滿天星》的餘威,找來伍衛國和關菊英做主持也頗為新鮮,但看下去便立時發覺不妥:伍衛國唱歌不行,做主持也沒有應有的觸覺,經常只顧自說自話。關菊英被人捧上唱家班行列,卻頻頻做踩鋼線走音表演,難為每集為了不同的主題而選的歌也要她來打頭陣,號稱周身刀卻也不是張張利,而且她也未有如汪阿姐般的壓台感,阿姐正所謂「唔唱得都擺得」,次次整件潮爆飲衫都跑贏你幾條街。

單看牌面及節目形式,觀眾其實都可以收貨的了,而且無線也罕有地肯廣納賢士,有料如倫永亮、敵台的張氏兄弟、松松姐姐甚至Soler都粉墨登場作交叉表演,在推動音樂的層面上比起《勁歌金曲》更有積極意義,至少讓我這輩能一窺當年流行曲的不同面貌,好讓我們明白今天的中文歌曲著實有其源遠流長的歷史。我其實更怕《勁歌金曲》會陸續演化成《超》般,對著達明草蜢憶蓮淑怡在電視機內肆意狂歌,懷緬美好成長年代,卻不知不覺成為異種的「懷舊」老餅。還好從我下載的規律來看,也還是選二千年打後的,而且我也未至於真金白銀去買再版的唱片及精選輯,可能我仍期待著有人會製作以「一張唱片」為基本的唱片,而不是黃柏高所說的「唱片未來成為收藏品,聽眾只會下載單曲」。

BebechioJapanese Spoon2005

Bebechio是來自關西的二人組,據來自其他網友的介紹是深受happy end等七十年代folk-rock的軟搖滾影響的產物。兩把男聲的合唱配著略帶硬朗的結他勾線,來到第三張迷你大碟就多了點變化,歌曲的節奏輕快了不少,圈中好友亦友情客串不少樂器彈奏,不過外型雖變,但情懷依舊。

Mofile: 5225218021710241

留言

匿名說…
那個什麼《超級靚聲演鬥廳》,真係太唔掂,睇左一集都唔想再睇。
匿名說…
你的BLOG 有太多好音樂了。
收穫良多,感謝你分享的Skrew Kid
跟你講一下有一半都壞檔了,解壓縮會出問題只能聽到幾首音樂,好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