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往那里去?


若果說《八月照相館》有一點生與死的哲思,到《春逝》則諷刺愛情的多變及遐想,來到了《外出》,戲看完了,我只想到裴勇俊的臉,其他一切從缺。


戲軌是抄足荷里活的舊戲《懸情追縱》,我記得是夏里遜福做男主角的,倒是想看看許秦豪能為故事添上怎麼不一樣的東方味道。兩對夫婦各自的另一半因交通意外,而被男女主角發現他們竟然是偷情的一對,於是在偶然的機會下相遇,然後發展出感情。這種連帶的關係本來可以有更深入的探討,就片中所見的題材可說俯拾皆是,諸如生死、回憶、背叛、青春、原諒、重生,無一也不是亞洲電影中最熱衷的元素。導演對戲劇元素似乎毫不關心,亦沒有興趣為這變種的婚外情增添甚麼特殊的解讀。他有興趣的只是怎樣可以販賣一種感覺,就是那種韓式的浪漫,帶一點悲情的感覺,雖則我也說不上有何悲情,總之就是在俊男美女美景靚歌之下的韓式文藝片無敵方程式。


男女主角的另一半有車禍,兩人表現都不太傷心,然後女主角只開玩笑的說了一句:「不如我們也搞婚外情作為報復?」就可以是導火線,倒為「談情不需理由」這句名言下了新的註解。兩人也可解作是同路人吧,就戲軌來看,是相逢,但也未曾真的相識,大多是互相問候一下:「為何他(各自的另一半)要這樣做呢?」喔,不問由自可,一問就發現原來大家都是被「屈」的(偷情不自己呀,處境上已佔了便宜),那我們上上床,拖拖手也不是大罪吧!那就讓我們忘記那對狗男女,導演也沒有興趣講,之前發生的事也只是為我們的愛情舖的路而矣。哎也,老婆甦醒了啦?那我可要照顧她,她偷情的事也就算了吧,那個男的,你的丈夫呀,都死了,怎好意思跟個死人計較呢?你呀也真夠不守婦道的,不過只怪導演啦,丈夫死了有啥好交待的,最重要是你為我回到老婆身邊而傷心呀,不能有好結果的婚外情就最悲天憫人的,眼淚記住要慢慢流喔,不然導演拍不到好角度囉。


你看我為她羅織一大堆藉口,不是我對他的寬容,而是你叫我若不想這些,那捱得過那比想像中長得多的106分鐘?導演只信奉一個道理:市場。所以我們可以見到裴勇俊做甚麼也要有深情的面孔,老婆偷情,可憐兮兮的俊男裴勇俊還不是擄劫女粉絲的最佳武器?孫藝珍也不由情理地要露肉,就是要配合那種空中樓閣的所謂婚外情悲劇意味?一定要有連綿的肉慾和突然的激情才能表達那種不容於天地的氣概嗎?


我們的結論是:裴勇俊還是應該要架眼鏡的。

留言

戲我未看,本打算去,但由於惡評如潮,故還是打消了念頭.
據聞,裴先生在戲裡,整天在擺pose.我一想到他的臉,想死.
春逝,是我喜歡的電影,愛結局那種悵然.

近期,還是害匙好看,有你意想不到的結局.
匿名說…
從羅展鳳的Blog?發現閣下的Blog ,雖然有些觀點我未必完全認同,但你寫得很好,很有火。
Chika Kwak說…
I haven't seen the movie yet, but the storyline described just reminds me of _In the mood of Love_.

Well, since the _Winter Love Song_ I already find 裴勇俊... eh... terrible... too much foundation on face... and look bad without glasses (you r right...). I always wonder why so many women love him...

I still like that plain come-and-go feeling in 《八月照相館》.
dosss說…
actually the guy Eric who write the comment before you just compare the 2 films in his blog. Try to take a look at i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