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樂評推介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我一直都想寫一些評論香港樂評的文章,不過礙於識見所限,加上根本針對本地樂壇的樂評從來都是打游擊,左一篇右一篇,化名亦多,阿豬阿狗都寫得,亦沒有一本以評論為主的音樂雜誌出現(指針對本地樂壇)。香港的樂壇是由商品堆砌出來的,從少至又少的樂評現象來看,實在說對了題。

我本人極力「推介」於新浪網寫樂評的李重言,他的樂評令我這個已不用50mb電郵已久的人也不時回去看他的作品。「怎樣的人寫的評論,就有怎樣的樂迷」就是對李先生的最佳詮釋。看看他最近的作品......

陳慧琳的新大碟

「主題曲《希望》旋律悠揚,香港版的編曲也有「戲味」,是首一聽就會記起該劇的主題曲。」
甚麼是有「戲味」?一聽就會記得的主題曲是好還是不好?

陳綺貞的sentimental kills
「這歌的旋律與歌詞、那帶點憂鬱的編曲和動聽的結他聲,還有那淡淡的傷感與漫不經心似的唱法,都令整首歌聽起來更吸引。誠然,綺貞那呢喃似的唱法,彷如徘徊於睡與醒之間,慵懶的,與歌中人的感情亦配合。」
編曲是「憂鬱」,結他是「動聽」,我想形容一個女人就是「漂亮」,一頓飯就是「好吃」,那怎樣「動聽」法?

許志安live
「安仔在現場的演繹尚仍保持水準,沒有如何「走樣」。」
許志安係好係醜都叫做撈左咁多年,評論寫佢唱現場仍然是以有沒有走樣為準則,究竟是評論的要求低,還是許志安本身屬於和稀泥質素?呢舖李生都算叫老實。

睇得多李生的稿,我情願睇壹週刊那些純料吹水發泄和音樂沾不上邊的所謂樂評,因為畢竟不用太認真看待,反而看得過癮。

留言

匿名說…
呢條友我都想打佢好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