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欲不可過強

今日看張立的專欄,唔,和我的做人宗旨吻合:「不要成為別人的焦點。」上班看到都市報介紹「吹水」的洋文為Speechifying,帶貶意,例句:I speechifying in my degree and master courses for graduation,「我靠吹水完成學位及碩士課程。」再來一句:He speechifying at the dinner on everything, and died next morning,「他在晚餐時係咁吹水,第二天他死了。」不想早死,可要留心喔!

張立《表演欲不可過強》from信報
人有表現欲,正常;但表現欲太強,適得其反(演藝事業的也要分清在台上,還是台下)。特別是從事政治經濟軍事,並擔重任的人更要注意,曾文正公所說「處世禁忌四條」中,第一條就是事事告誡自己不要夸夸其談,到處表現自己。筆者也有這方面的毛病。近來改好。

  《周易,系辭下》。說:「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意思是說,思想修養高的人,語言簡潔,不亂發議論;而性情浮躁的人,滔滔不絕,卻言之無物。曾國藩對他的九弟曾國荃說:「大家在一起,如果一個人老是自以為是,以自我為中心,爭強逞能,不給別人以表現和施展的機會,那?別人很快就會對他產生反感,將來合作共事的結果就可想而知。」人稱九帥的曾國荃能力強,魄力大,勇敢善戰,但自我表現欲太強,把別人壓得透不過氣,結果在多次征戰時被其他人所杯葛,吃了大虧,幾乎喪命。「牙擦擦」的人,是很多人想他「仆街」的,這是我們所見的現實。廣東話的「牙擦」,不一定衰人,只是表現欲強,自以為是而已,但僅此一點足以造成個人前進的障礙,何況對於有抱負,圖謀大的朋友呢?

  人的表演欲,或表現財富,或表現出身高貴,或表現才情,或表現品味,或表現身份……總之要表現其優越感。而想表現自己某一方面長處的人,一定有某一方面的短處。

  殊不知,一百五十年前,曾文正公用人標準中,就有「表現欲過強的人,不可用」的一條。撞正大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