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9

《藍天的車》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若果不是慕著曾我部惠一配樂的大名,我也不會看這套日本小成本製作,因為往年的《沙羅雙樹》已上了寶貴一課,日本獨立製作多如天上繁星,佳作卻可能萬中無一,《沙羅雙樹》也是慕UA配樂來看,結果是悶出個鳥來,最激氣的是幾乎全套戲只有開場有音樂!
好了,五時來到大會堂,卻只見小貓三四隻,可能未到下班時間,卻見有一群?似日本潮人在大堂等入場,怎知行近看才知是這套戲的主演Arata,真人真的很似陶大宇喔!本來我也覺得他幾型的,尤其是看了《下一站天國》之後,點知去到《乒乓》聽到佢把聲,成個賣魚佬咁,就扣了分;在牛奶這本勁崇洋的雜誌中常看見由他主理的?原宿品牌revolver介紹,編輯吹噓到這牌子怎樣簡約中見細緻,我卻覺得和bossini沒太大分別,根本和fashion佔不上邊,便更覺得這位潮人底子並不厚,其實說他是潮人,其衣著也十年如一日的t恤加件有帽衛衣,闊身功能褲加頂冷帽係咁多,有幾潮大家心照,至少bathing ape都玩多d款呀!
好了,講番套戲,真係…….不知所云。Arata少時全家車禍只有他生還,眼角受傷終日帶墨鏡,和兩姐妹搞上了,後來姐姐死了,和妹妹便名正言順。編導無意將車禍和arata的冷漠拉上關係,總之arata對人冷漠就全賴在童年回憶上,就連他惡夢後用界刀割自己也沒有背景交代,實在不知他的痛苦來自那?。交待他和兩姐妹的戀情亦很片面,在我看來只是一個讓苦戀重見天日的安排,既然arata和妹妹早就相戀了,又不想背上不倫之名,就乾脆讓現任女友的姐姐在交通意外中死去,乾淨利落。
影片介紹中說影片能反映都市人內心的冷漠和孤寂,也不是錯的,至少全片中的人都是裝出一副對一切事物漠不關心的態度,尤其是arata,但這種冷漠便僅止於作騷,完全沒有任何心理刻劃,總之你答我問一句起兩句止就是我空虛我寂寞啦!你話要型要cool幾咁容易呢!「arata的演譯真緻迷人…..」也不是沒錯的,看他那副木口木面的樣子,臉上貼金的便說是本色演技,難聽的便是為冷漠而裝冷漠,完全沒有難度。劇情的不濟,令我反而轉移看arata身上revolver的新衫。
全片最有看頭的便只剩下音樂,竟然曾我部惠一也粉墨登場,在片中和一隊樂隊唱了半首歌,相當令人興奮。曾我部這次也利用了主角是唱片騎師的特點,大量利用了帶點粗糙迷幻的電子節拍,配以其招牌電子結他及木結他,令其音樂可以獨立出來欣賞,懷舊和前衛並置。幾首歌亦走回老搖滾的路線,和他最新的大碟《strawberry》的路線一脈相承。

4 則留言:

t t 說...

totally agree that arata is fan ban 陶大宇. ha.

Mitsu 說...

I also think that the flim didn't explain very clear to many things.It seems that it is a flim to show how Arata looks so cool...(although somehow he is cool...)May be because of the unclear explaination of some plots, sometimes I think his character acts like a children...rather than doing such things because of loneliness.......(only my opinion)
But I agree that he looks like 陶大宇 ...

Mitsu 說...

May be the original story is better (a comic called "aoi kuruma")

ben8964 說...

The music is quite OK. and it is good to get the soundt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