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賣經典的賬


聽林一峰的翻唱,才知道這首歌詞一直可以唸出來的叫做「只因愛你」。我直覺認為這首歌就是代表陳百強,正如「如何愛下去」是林憶蓮之集大成。乾淨、有層次、有激情卻不越軌、恰恰就是陳百強給人的印象。

陳百強於我,幾乎等於老土的代名詞。他最紅的時候,我根本未懂聽歌,識聽之時已被張國榮那些音樂給懾住。陳百強幾乎是關正傑的junior版:歌技平平、叫做咬字清晰、聲線卻又沒關的特別、唱慢歌還可以叫做「溫文爾雅」,快歌如「神仙也移民」、「偶象」可以說是慘不忍睹。那些被傳頌的「念親恩」、「今宵多珍重」每次也是不情不願地聽,手頭上曾有一套雙碟精選,最終嫌太悶給賣了。尤其值得一書的是「一生何求」,我覺得是難聽的極品,完全是裝腔作勢的販賣感性,很少歌曲本身旋律已自封為心靈雞湯的。你想像一下洪朝豐、鄭子誠或麥潤壽在電台以這首歌intro托底來一個「真情對話」……

最終,我發覺不賣經典的賬也是需要勇氣的。

留言

gar~*說…
噢, 我頗喜歡陳百強啊, 不過我都唔鍾意你講o個堆歌, 我鍾意 "漣漪", "等", "眼淚為你流", "不再問究竟", "有了你", "深愛著你" 等~ 快歌就真係好leung~
我覺得佢o既歌melody好好啊, 唱腔就係好鬼老土o架喇, 但難得佢唱d好鬼正氣o既歌又幾convincing~ 我覺得佢好係80s o既代表, 一聽就覺得係o個個年代的情懷~
匿名說…
不賣經典的賬, 和故持品味別樹一格, 有時只是一亳米之差~~
匿名說…
個人喜好跟本不需要甚麼勇氣不勇氣的, 除非潛意識裡其實想埋堆, 想另類又害怕太另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