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在紅館

陳綺貞空降紅館,現場所見氣氛異常熱烈,當中一部份她亦選了一系列可以搖滾的歌曲,以配合這種近萬人的熾熱場合。客觀上「陳綺貞演唱會反應熱烈」是做到了,而演出水準也是中上的,比較貼合她走音樂創作路線的安排,沒有華衣、沒太多說話、音色準確、編排豐富。

只是陳綺貞的歌放在紅館,我有點猶豫。面對著上萬的棒棒和尖叫,陳綺貞那私密的感情色彩一掃而空。我想她的歌只適合耳機,又或現場的話,是最多容納幾千人的場館。你要知道香港的觀眾對熱情和投入有著特別的理解:那些結他伴奏的歌曲,就拍手以示支持,完全沒有理會這樣不但影響演出者,還破壞了原曲的氣氛。

可能上次陳綺貞在九展的演出太深刻。雖然上次座位根本看不清表演台,但場地較細的話,陳綺貞相對的演出較有彈性,選歌亦較大膽,記得她翻唱王傑的「忘了你忘了我」時,同代記憶所產生的共鳴是如何巨大。細場地就是有這個好處。新裝修的紅館,就算座椅再舒服,陳綺貞的歌曲再煽情,站在山頂位起身扭動身體的動作未免是危險了一點。其實諸如「旅行的意義」這些曲子,有時也很難想像一萬人共同一起聽的現場經驗,縱然已經加入了弦樂及搖滾的版本,那種耳語般的夢話和孤獨的自我也是給掏個清空。

到最後,可能就是要歸納出「紅館演唱會程式」的可延續性。到目前為止,這是成本效益最大的演唱會方式吧。

留言

gar~*說…
感覺當晚真係首首歌都可以萬人大合唱唱晒全首咁款, 綺貞粉絲真係hardcore~ 不過話說回來, 佢新一兩隻碟都係玩華麗玩編曲的, 自己抱住結他訴心事係以前o既陳綺貞啦~ 好在佢唱 "嫉妒", "每天都是一種練習" 等慢歌時, 台下都識趣無人打拍子搞破壞...
匿名說…
我已經接受了香港人係又打唔係又打拍子的習俗了, 但我前排一男一女又要打, 又要係咁打錯, 我真係想叫佢地收聲!

如果你看過陳綺貞花的恣態live dvd, 紅館的演出應無太大驚奇之處. 最突兀的是一人兩手充氣棒.
匿名說…
我曾經在別人的演唱會中用說話表達出 "這首歌不用拍手''你嘈住我' 的訊息, 結果換來的是他們更熱烈的鼓掌~

他們為我鼓掌,我可以做明星
PETER說…
是的, 當時就有種說不出的不自然, 人太多, 台太遠,要看歌者「表演」而不是參與其中(我的票也不便宜嘍)我想即使在小巨也沒墾丁野台那麼好...bottomline...我覺得有次生力sponsor她來寶勒巷的酒吧,在擠得「如果火燭就大鑊」的地庫裡聽得很愜意。
Sunny Chan說…
紅館這場和九展的演唱會場我也在場。

幾年前九展的那場,坐中段的前棑,雖然對於陳綺貞的音樂並不很熟悉,但台上那熱情的演出和台下那打成一遍溫暖的感覺,猶在心間,陳綺貞甜美的歌聲和親切的笑容如今也歷歷在目;紅館這場,在山頂不僅感到舞台遙不可及,頭頂上那高清螢幕比起山腳那「台上」的演出更為鮮豔奪目、音響比起跟手機附送的耳機還要差、萬人空巷的大合唱和演唱會尾聲的錄像初出道的陳綺貞形成強烈的反差,令人感動的同時也令人感到心寒。

總覺得紅館那鳥瞰式觀看是馬戲團式的臘奇觀摩,台上的表演者看似主動,但其實是十分被動。因為四/三面台的關係,觀眾的舉動也成了演唱會的一部份,台上的表演者要帶動氣氛往往先要帶動在場(山頂)觀眾的情緒,再由在場觀眾互動,「演唱」的角度跟九展或其他型式的演唱會很不同。在紅館看女排或選美是無可厚非,但想聽真音樂的演唱會,只有非紅館型式的場地,才可做在台上表演者和台下聽眾那絕對「由上而下」的關係。高高在上的歌手,主導演唱/出;台下的聽眾,只可像小學生般坐/站在台下向上仰望,跟在紅館向下望是折然不同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