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eat

小學時期的一個暑假,年紀太小沒有暑期活動,唯有留在家中渡日。邊嬉戲邊看電視,那時電視台都特別照顧暑假檔期的學生,製作每天都播放的音樂節目。於是,幾乎每天特定時間,都會聽到由許冠傑和甄妮合唱的新歌《無敵是愛》,音樂錄影帶中見兩人開心躍上充滿汽球和小朋友的巴士。由於播放的頻率幾乎是每天一次定時播放,我第一次因為不斷的重覆而對一首歌產生厭惡,而亦是這首歌令我記得那個荒悶的暑假,彷彿郁悶全由這首歌所引起。


上了中學,無線推出了專攝時間的「勁歌推介」,即是新聞天氣之前後播出的音樂錄影帶。其實那時很多歌都被推介過,但我只記得有一首播得特別多,就是劉華的《再吻我吧》。現在根本不能想像,這首歌一天可以出現五、六次之多,還是足本音樂錄影帶。《再吻我吧》主歌本也頗順暢,一到副歌那句「再吻我吧」的劉華腔,大家都知道出事,然而這首歌有本事在那個月內不斷重覆又重覆,其聲勢比起同一張大碟的《不可不信緣》有過之無不及。現在想起這首歌,影像不斷自動eject:劉華的雀巢頭、和關之琳的莫斯科影像、還有那種聽到前奏便心裏發毛的不安。


書店或酒店大堂可能會狂播Kenny G、旺角時裝舖會重覆容祖兒、大特賣場會轟本地地下techno fing頭碟,就連診所也會連播張氏兄弟的福音傳道讚美主。朋友也曾經打趣說,那些員工可否claim工傷?老闆都相信media is king,只要狂轟濫炸,自然會收到潛移默化的教化效果,就算《再吻我吧》幾咁騎呢,播多它幾十次自然會順耳。當然我也是被教化的那一位,題目叫做「如何讓一首歌搭沉船」或「爛歌是如何鍊成的」。歌爛不要緊,而是它已經和當時的生活緊扣著,彷彿很難避免地成為了時代的插曲。但我的時代插曲可不是劉華呀!是不是它騎劫了我呀?


寫這些無聊話只因陳冠希翻唱《再吻我吧》,我很想知他怎樣玩那句經典副歌。

留言

匿名說…
愛不完黎天光版聽咗未?未的話勸你避之則吉,此之所謂低處未見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