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Children 《HOME》

[13th Album] March 2007 release


偶然讀到本地某潮書的介紹文字,大意為於日本白色情人節當天,倖田未來、中島美嘉及Mr. Children同時推出大碟,然後作者說:「嫌Mr. Children太老成、倖田未來太扮野、都是中島美嘉夠窩心。」先不論窩心是否已用到濫又或能代替諸如「溫暖」「貼蜜」的代用詞,大概成軍於1992年,今年剛踏入慶祝出道15週年的Mr. Children便只因其稍長的資歷便被打入冷宮,彷彿已是街邊那位老伯在自言自語時不予我了。


99年的經典作「沒有終結的旅程」悠悠人生無盡探索的掠影,連帶隨後因老人夾band音樂錄像而聲名遠播,發掘光輝美好情結的「Kurumi」,再到最新單曲「Shiruhi」的蕩氣徊腸,Mr. Children沒有放棄過其貫徹始終的情感內核:縱然世途紛亂,生活磨人,但大家不是一樣活了下來嗎?既然活了下來,就把它當做車廂中窗外的景致般欣賞,過去看不看清沒打緊,抓緊現在好好生活吧。歲月悠悠,沒有希望的人生不可能在我們身上出現。Mr. Children不是一味大叫前途似錦努力振作的陽光明途,那些向著目標奮勇前進不畏艱辛的說教就留給那些年青樂隊吧,我們呢,孩子先生,在前進的途中不要想得太多,因為過程比結果重要,不領會成長的點滴斷不會有圓滿的結局,縱然你可以一步即達。


主音櫻井和壽自從數年前腦中風康復之後,創作的方向似乎沒有了以往般注重大格局,轉而鑽探細眉細眼的人情常道,一首「Kurumi」那種義無反顧的狂執,與清純無雜質的天真孩子氣結合得令人動容,與「沒有終結的旅程」及之前的作品表達的宏大敍事架構已有所偏離,來到最新大碟「Home」這種溫潤燙貼,著重生活細節的情愫則因主題的確立而貫串全碟。小林武史的監制並沒有太花巧太入時的編製,編曲順著旋律盛載的世界觀作出微微的勾勒,櫻井那極具包容力的歌聲主導前行。中板歌作為大碟的主要構成,緩緩流進的動能,不斷對「家」的主題作出回應:大概就是這種的狀態,才是我們尤如置身母體的終極安靜,無風無浪的閒逸。Mr. Children是否太老成並不打緊,最重要是他們十五年如一日的打造連百萬巨星也沒法達到的境界:以天真、童稚、樂觀的心態去迎接未來,而方法就在不遠處,只是你沒有留心罷了,並不需要那些虛偽的寒暄問暖,裝模作樣。

留言

C.Abaddon說…
我認為他們經已走到令一個層次了!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