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

李克勤總是善於推銷幻覺。例如,懂震音就是唱家班,然後近期的發燒天碟就更進一步,努力營造買李克勤就是懂藝術。沒法子,香港人始終是喜歡李克勤的,他口沫遮攔卻又永遠有無線做大後台,左右逢源得叫每一位自認是香港仔的香港人汗顏。實力?感情?先不要談這些,不要那麼掃興好不好?你看我這台戲不是耍得好好的?


演奏廳來到第二集,我不能明白,那種大龍鳳而各種樂器被編排得只管各自各搶鏡毫不協調而又要仿效百老匯大起大落的那種旋律,會被分配去談天水圍這種社會議題。開宗明義的「香港仔」談的卻是浮光掠影,維園阿伯也較有見地的中港關係,符號的出現亦遠遠落後於形勢,甚麼佳麗、普通話、返大陸發展、人民幣等等,十多年前的皇后大道中不是有更完美的示範嗎?


這就是一種香港式的品味追求,香港式的中產夢:只求包裝,先聲奪人,從來不用理會當中的來龍去脈。所以我們從來對百老匯歌劇那麼趨之若鶩,而從不會想想像歌聲魅影那種只求煽情卻毫無深度的旋律,其實本質與K歌無異。用這種配置去唱K歌,你可以說是提升了製作,但不能不視其感情的空洞和形式上的裝腔作勢,而硬要說成是有藝術性。

留言

匿名說…
難得你仲咁好火, 睇你d碟評真係好爽 :)
匿名說…
oh, 你說出了我對李克勤隱隱約約feel到, 但又不知怎樣形容的感覺: 善於推銷幻覺. 明明是充滿江湖俗氣, 唱口水歌最起勁, 最喜歡跟人拍檔互相借勢吹捧的世界仔, 忽然自栩音樂發燒友必買天碟的歌手, 真是格格不入.

你的comment很對胃口~~
10000hertz說…
令人氣結的是,每次看到有關批評演奏廳的碟評總是有堅信聽李克勤="懂音樂"的人留言發表歪理. 這些人總堅信"有誠意"=高質素, 彷彿只要李克勤表現得很有誠意,無論結果如何,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香港就是有這樣的歌迷,每當你批評他們的偶像歌藝不精諸如此類的,他們就會以"佢已經好努力好俾心機架喇"來否定你一切的批評,再將你臭罵一頓
匿名說…
一直覺得李克勤的歌是有技巧而無感情。

《天水.圍城》的編曲很失敗,曲還曲、詞還詞、唱還唱,完全是不同個體獨立發展。這首歌詞中的某些句子令我非常感慨,但這感覺並非在我聽完這首歌十多次後發覺,而是在某日偶然閱讀歌詞時才感受得到。

近幾年舊歌的唱片住住賣得比新歌好,很難想像再過幾年,但很難想像把今天的流行曲拿去做精選碟,銷量上能否像80、90年代的舊歌般暢銷。
哩篇好有同感.
匿名說…
Well said!!
匿名說…
呢隻碟既成功方程式,
音響錄音+
俗套歌詞+
無敵製作人+
事先張揚大製作+
上隻碟既所謂成功+
李克勤一貫唱腔=

格格不入...將就下啦香港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