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張立基

早前在收音機聽到有主持播張立基的「Electric Girl」,副歌每一句的尾音都給張立機拗一拗,主持邊播邊跟著唱,似乎是拿此曲來配合節目來懷九十年代的舊,但主持的口吻及伴唱的態度似是譏笑多於懷緬。此張不能和彼張相比,張國榮那些自創的咬字唱法,被人傳誦一時,卻沒有人想過會用訕笑的方式處理之。


是的,我喜歡張立基,被at-17翻唱的「妳好嗎」固然是情歌極品,就算是改編山下達郎的「盼你此刻奔向我」都是細膩之作。但事實上張立基的成就全在快歌。在九十年代初,他竟然用一張混音大碟來為香港帶來house的曲風,碟名乾脆就叫「house party」,大概沒有甚麼香港藝人試過(草蜢那一堆混音作品都沒有這種「教化」作風)。翻看製作名單,處於創作力高峰的c.y.kong及已絕跡江湖的林曠培也曾為張立基操刀監製及編曲,可以想像那些快歌的編排是如何精密準繩。大量翻唱陣內大藏的作品,曲風低迴詭異,冷酷而不造作,張立基的演繹亦沒有大肆搬弄感情,緩緩平穩前進,在音樂上把那種疏離的人際關係觀念流麗地釋放。快歌不是要一味情感大爆發才叫做可以煽動人心。手上的一張「一切都為愛精選」基本上全包攬張立基的代表作,個人認為是快歌的製作教材。還有林曠培為「盼你此刻奔向我」的編曲也是示範作,作為主流慢歌也可活用電子聲響,層次與編排都在主流框框中帶來新意。


張立基後來被傳精神出現問題,就這樣被傳媒判了刑,白白浪費了他過去的成績。大概現在根本沒人認識張立基了。我還得他的舞姿與杜德偉有得揮,還有那一身的緊身黑衣與小鴨舌帽。

10 則留言:

gar~* 說...

我很喜歡張立基的慢歌啊...
"electric girl"一聽就知是80年代的東東, 現在聽實在有點過時了... 之前他復出唱的 "蛇舞" 都算得上是首cult歌 :)

wing zhi 說...

我也很喜歡張立基呀, 他的所有碟我都有齊, 最初他是亞視的歌手時, 已覺得他的歌很有感覺, electric girl應該是最為人熟悉的作品了, 不過, 你好嗎應該才是真正代表作, 如果你好嗎是他跳槽無線後的作品, 相信會有更多人認識他, 在無線之前, 一直只有商台播最多他的歌,那都是八十年代尾九十年代初的事了. 懷念.

Sunny Chan 說...

張立基很重要呀!當年他的〈永不言敗〉翻唱了當年最紅的 MC Hammer 的〈Too Legit To Quit〉、〈你走了〉翻唱了 Paul Young 在 80 年代最經典〈Everytime You Go Away〉,還有〈震撼〉好像也是翻唱同期的一首外國上榜歌軍〈P.A.S.S.I.O.N.〉。首首也是經典呀!

二元 說...

張立基的舞比草猛好,技巧比麥得羅好,也比郭富城優美,當然也比杜德偉好得多!

zz 說...

我都有哩隻碟丫!

Aulina Chan 說...

嘩,仲以為得我一個係咁聽住At17你好嗎一邊諗返張立基添!

話時話,點解唔見你個BLOG響我個RSS REFRESH嘅?

BiLL LAU 說...

我也很喜歡張立基! SUPPORT!

Electric Girl! Marvelous!

readandeat 說...

最近也翻聽番張立基的歌,令人懷念。看見最近報紙寫他的簡單訪問,我完全不覺得他精神有問題。傳媒真有病。

Katz 說...

我很喜歡張立基, 懷念他當時的舞姿, 他當年突然的消失, 實在感到可惜!!

Gigi 說...

He is awesome!
再說, 而家好多DJ做節目都只係豬UP, 講野同表現都勁低能, 所以你也不必介懷揶揄張立基的DJ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