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經典 太少時間


在資訊泛濫的這個時代,我有時會抱怨「太多經典,太少時間」。


翻查家中的漢語大辭典,「經典」一詞解作「大師之作」,或「經書」,在網上查則是「具權威性,可傳世的」。我想古代人對經典的理解比較輕鬆,因為範圍可能只是在那幾本聖賢書,不似現在就連電飯煲也可以有一個「經典」設計。不知何時開始,我聽到很多「經典」,尤其是唱片及電影。有時,可能連說話的人也覺得詞語不夠用,或他真的博愛到聽過太多大受感動的唱片,「新經典」正式被收編,「新」,好像和活在當下的人拉近了距離吧!


這也使我憶起幼年時的瘀事。有一次,被同學說:「乜你乜都話人係經典架?」回心一想,又係喎,我又真係好鍾意話人經典,其實也都是想讓說話的威力加倍,從而引人注目,令人覺得自己「好識野喎!」。


能被奉為經典,應該是在某一方面有著劃時代的意義或影響力,足以流傳萬世才能配起這個稱謂吧。不過,在這個消費的年代,經典也可以是促銷的手段。前陣子唱片公司推出的復黑王系列,被譽為經典再版,結果賣個滿堂紅,其他唱片公司也樂於跟風,乘勢把舊作出土,好一個七八十年代的回歸,其副產品則為每一張在那個「黃金年代」出產的唱片都是經典。真的有那麼多經典嗎?很多人都說軟硬的「廣播道fans殺人事件」是廣東rap的經典。沒錯,論製作及題材這張碟確實破格,但林子祥的「阿lam日記」則更早出現。現在甚至有人已經在說草蜢也是經典了,他們也只不過來自八十年代罷了,縱然我覺得他們歌曲的感情境界是超前的,但未能算是經典吧!在我心目中,級數要有如Miles Davis般開創新局面,才算配做經典。那些所謂新經典,也不過是叫你掏錢買的漂亮誘惑吧了。


有時又會看見有樂評人說,這一張大碟在樂隊的歷程中是一張經典。這倒是有責任的結論,因為他設定了時空背景,無情情話經典的潛在背景卻是整個宇宙的時間寬度,這對於那些真的經典實在不公平。但我又想,就算那張唱片有多大意義,過了一百年,那時的人又會怎樣評價它呢?現在流行音樂的歷史大約有一百年,那二百年三百年後,現在的「經典」還是不是經典呢?


「經典,五粒星,推介!」這樣的評語,你叫我怎能不嘆句「太多經典,太少時間」呢?

留言

匿名說…
經典與否可能只關乎藏在心中哪個位置

秋官的廣東版Oh Girlo其實也算經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