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詠麟黎啦!

看見譚詠麟的演唱會棋額不大不少地放在海底隊道的入口,總覺得時代變了,容祖兒陳慧琳的演唱會宣傳就比校長的更張揚。我一直都不想懷緬過去,但試問現時歌手製作大碟的兒嬉程度,就算用校長任何一張唱片拿來比較,也是叫校長不是味兒的,正所謂夏蟲不可語冰喔。

又有誰不是聽譚詠麟的歌長大的?誰不記得《迷惑》可以賣到八白金?那些小風波、無邊的思憶的高潮我沒有領略到,我是從《迷惑》開始的,因為譚校長自《迷惑》開始才算真正具有點音樂性,以前的音樂是純市場消費的(當然!),但《迷惑》之後,《擁抱》與《愛念》都是完成度非常高的專輯,而且在那些以市場做包裝的歌曲中間,你會發現很多元素非常另類,這點可能連校長自己也不知道的。改編的《八十歲後》,放來現在一樣前衛,無副歌無主歌,根本不會大人改編這種日本歌的。《魔鬼之女》在現時道德標準愈來愈高的當下亦根本不會有人肯唱,旋律亦屬刁鑽一類,完全估不去其去勢。好了,若你嫌校長自己作的《愛的逃兵》太老馮,就聽《再續無盡愛》好了,其意境迷朦程度令人以為是小蟲上身,但那是八十年代呀!還有《偏愛》,其曲可能不甚了了,但就是其旋律反而令編曲可以自由發揮,創造出另一個世界觀,完全是新派音樂的編曲教材示範。

譚校長曾說過,他是依市場要求去唱歌,市場要甚麼他便提供甚麼。我十分欣賞他這種態度,就是明碼實價,童臾無欺,擺到明是商業掛帥。現在太多二打六自己無料到,就學人話要獨立,要不一樣,要indie,不愛受市場擺佈,但其實骨子里市場到不得了。就是這種娛樂大家的態度,令譚校長能成為長青樹,而且只要你稍有一點新的改變,市場都會覺得你是與時並進的了,多便宜的做法!

不過我卻沒有買票去看演唱會,因為都知道會是怎麼一回事了,何況校長唱現場一向水準不好。還好不是另一次的「左麟右李」,看見李克勤這種港式Smart Ass,真難想像他以前可以有《此情此景》和《命運符號》那種火氣。

譚詠麟不只是只有「愛在深秋」的,《迷惑》《擁抱》和《愛念》可算是他最巔峰的三部曲,再往後數可能便要去到《世外桃源》。

留言

匿名說…
總相信以後歲月,仍然能分享好戲,縱已失去浪漫氣氛,往日情節亦記起每一個畫面裡每一個燈影裡,仍重播一切有我共你 <--呢個係副歌黎喎...校長長青可能就係因為唔sell個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