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Krush Live in Hong Kong



我諗今時今日,講到abstract hip hop,DJ Krush同DJ Shadow應該係獨步武林,認第二無人敢認第一,雖然有好多後起之秀,又乜鬼新DJ Shadow的稱號,我仍然覺得他們未能為hip hop定出甚麼新視界或有甚麼新花樣。基本上他們已脫離了跳舞同gangstar rap打打殺殺的範疇,作品已經可以視之為哲學層面的解讀。DJ Shadow最近的DVD已經當係一場表演多媒體show咁做,令我更加惋惜2003年佢因沙士而取消香港之行。
DJ Krush的hip hop我想是比較獨特的,他所帶來的那種深遠意境,主張向內在心靈的探討,甚或其以氛圍取勝而不是以技巧先行的取向,亦是其他hip hop作品所欠奉的。就以今次live為例,先行出場的兩位本地DJ真的悶出個鳥來。本來不以moody為主攻也可視之為藏拙,搞起現場氣氛的任務亦不見得完成。完全一套beat一套rap vocal加幾下scratching就諗住過到骨,未免太少看本地觀眾的涵養(朋友阿ben同講,「咁樣落去唔係辦法」,真係有d無間道feel),益發顯得DJ Krush的地位更其超然。Krush出場亦很有風度,做出手勢多謝先兩位的「工作」,無錯,若不視之為工作不會有如斯行貨的演出。

DJ Krush的演出無疑是一流的,其氣氛的準繩及起承轉合的戲劇性亦交足貨,先由開頭的一系列慢版取樣,悠悠流向中段的快怕,再匯合至尾段狂風掃落葉式的breakbreat。我個人稍失望的是,他沒有玩近年那些富有禪味的段落,可能覺得畢竟是一個club night,所以今次亦較為趨向upbeat。你話若果佢玩新碟jaku入面有乜鬼八尺同弦樂的歌就盞鬼囉!

老餅如我,呢類咁既show(?)吸了一生人要吸的二手煙,真係唔係話鐘意音樂就得架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