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

懷舊當然好。看林一峰在報章說,很多人只覺舊歌好聽,因為他們不接受現在的事物。好像說起廣東歌便只有談情談情再談情,也硬是覺得舊歌旋律和意景都更好。他說叫大家放下偏見,因為現在的歌製作一定更為精細,也有更多不同的題材可供選擇,新歌也有好東西。

其實關鍵是你怎樣看懷舊。你成長時喜歡譚詠麟,現在則覺得他沒甚趣味了,但聽到「愛情陷阱」時還會心頭一熱的,那是「懷緬」。你知道這些東西曾經紅過,伴隨過你那些日子,每次一聽都會勾起往事,就足夠了。到今天這個年紀了,仍然說自己是譚詠麟的死忠粉絲,仍然覺得「愛情陷阱」是陳年佳釀,這種懷舊是另一回事。大家同在流行曲裏掙扎幾回,理應回頭已是百年新,明白過去某些東西盛載的只是回憶而不是任何跨越古今的情感牽繫,是時候放下重新上路拈花惹草,而你卻仍在沉醉那一疊幻影而不打算放入archive,百百錯失沿途美好風光。就正如網上流傳那一位前台長認為流行曲只應淺白才能廣傳一樣,不知人間何世。

大家都知道譚詠麟開演唱會是甚麼一回事。你不可能得到在唱片裏「愛你兩個人」的誠懇演繹,你只有珠片西裝內那肥老人漫不經心的說唱,就連隨歲加添的成熟感覺也沒有。就算有,「愛你兩個人」並不是成熟和滄桑的作品。你說你懷舊,想重溫,想借此牽動回憶,說得過去。但請不要隨便說這些作品是「經典」,是「瑰寶」。若果你過去這些年仍然只聽譚詠麟,還數得出他最近五年出過甚麼唱片,左麟右李的rundown倒背如流,這種懷舊是不應被歌頌的。

留言

sissy說…
林零峰那把嬌滴滴的雞仔聲,任何時代聽都冇興趣,叫佢返屋企吹簫罷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