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次

有時真不知怎樣去評論本地的唱片了,都只怪自己力有不逮,總不能怪本地唱片質素很低呀,歌手唱功差勁呀,市道委縮了呀這樣那樣的。自己少聽了,在大局上欠缺了比較,也就省下力氣,沒有實踐過也沒太大發言權。所以近期聽薛凱琪的《Read Me》也頗為順心,但感覺又未至於可寫一篇文,卻又給我從別人身上找到些話題。

看到有網誌評這唱片,先來一大堆甚麼「今次的《Read》品味同樣的高,不賣少女情懷,不需要冠上《宅男女神》,《人型攬枕》的稱號。整體上形同她的衣著和名牌高根鞋那樣,都市潮流女性,自信的和高價貨的融合,產地銅鑼灣一系列名店的Masterpiece。」原來品味同樣的高,就等於「潮流女性」,「自信的和高價貨的融合」,以及「產地銅鑼灣」。那我猜猜,品味同樣的低,就等於「濫情師奶」,「自卑和低檔貨的crossover」,以及「MK系」了。謝謝上了一課「文化高低檔分辨貨」。

「封面和寫真的內容也告訴你,不需要大眼仔,不需要染頭髮,性感和漂亮就是這樣﹣有品味,賣多少少大包倒像看《Vogue》,很Angelababy,而不是四仔或是那些水著lang模。因而價值千萬身價,包裝總會做得更有氣質而不太俗套,有能力就有價值,不怕失業,不怕逼害,也不怕唱片賣不到,更不需要賤賣女性尊嚴」賣多少少大包 - 是指穿得少一點吧?就等於看《Vogue》,我想是高檔次吧,但又很像Angelababy......「不是四仔和水著」原來還可以用出唱片的薛凱琪和av水著放在一起來比較的,很有點意思。大家也是出來搵食者。

「《叮叮車》R&B加Jazz的風格也己經別樹一幟,怎樣也衹能聯想到情陷夜中環而不是天水圍的日與夜,喜愛音樂的編曲總會討好,喜愛歌詞的對於裡頭的香港情懷可謂完全收貨」先讚別樹一幟,但又只會想到情陷夜中環而不是天水圍的日與夜,有點矛盾是吧?後面兩句是「各取所需」的擴充句子吧?

硬要認為某些那些低檔次低品位,踩低別人來自抬身價。大家骨子裏都是賺錢了吧,包裝和對象不同而矣。

留言

happy prince說…
真是奇文共欣賞。現在不論網上定報紙雜誌的碟評、影評、書評都很不濟,不是講阿媽係女人的道理,就是故弄玄虛到連作者也不知自己在說什麼。
gar~*說…
其實, 如果佢用咁花巧o既文字去寫一張實驗indie名盤, 睇落條氣係咪應該會gur少少?

不過如果連粗製濫造商業爛片都可抽出城市隱喻, 身份危機一類insight, 從一張薛凱琪EP參出融合高價貨的自家高品味, 似乎又不太過份~
匿名說…
我覺得好的樂評/影評真的不用長, 講中point就得喇。


呢個年代百花齊放, 個個都寫評價, 時間就係金錢, 用咁多字去講一隻cd, 除左話佢好心機之外, 真係唔知講乜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