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

看「101次求婚」,大結局時,星野先生在公園內,向薰小姐說自己若考上了律師試,就會在當天把結婚戒指放在教堂內,希望薰小姐能答應。星野先生帶點無奈,卻又洒脫地,知道了自己其實是一種強人所難,所以他說:「這是最後一次了。以前這麼強迫你,真不好意思。這次若不成功,我便會放棄了。」薰小姐哭了。她那一刻覺得,是自己配不上星野先生,他為她做的實在太多。星野先生的心情,不知薰小姐會不會明白呢?其實,他的心比她更痛。

在星野先生的角度來看,最後一次不會是一個終極的皇牌。最後一次?大都是想給別人一種可一不可再的感覺,「睇下你仲點頂得住」。然而,星野先生甚麼也沒有了,整個故事根本就是看他怎樣被薰小姐玩弄於股掌之間。他連最後一個夢想,想通過律師考試,全部押在這一注時,他是豁出去了。豁出去,大概是放得下,最後一次在他來說之所以令人動容,不是利用,而是他根本沒有甚麼可以再輸。我就同你玩舖大。那一刻突顯的,不是星野對薰女士的情深,而是他那種沒有甚麼可以再損失的慘烈和哀愁,所以星野先生說這一段對白,也是淡淡的,沒有眼淚,沒有悲慟。

最後一次,對我們來說實在太奢侈,因為我們很多都不會視最後一次為真的。尋歡作樂,都是不斷循環輪迴,最後一次似乎是上世紀的聲音了。小朋友犯錯,都會說最後一次,通常都會再犯。如果真的有甚麼最後一次,我們也不知道會不會有那種可以接受的心情。陳昇最了解男人了,他也說「男人是大一點的孩子,永遠都管不了自己」,最後一次嗎,真是一件好好玩的小玩意。而剛剛相反,當你煞有介事說,最後一次了,你的心情和期望也會被那種認真而自動調節,所以「最後」的那種終極意味又被沖淡了,「最後一次,都唔係咁咩唧!」

所以,有兩種情況,最後一次的魔力才會展現:首先,就是星野先生的義無反顧,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再輸的話,只有入地獄的準備了。其次,最後一次出現得不明不白,這就是所以很多悼文都會說:「估不到那是我見到他的最後一次了。」

此所以鄭秀文的「最後一次」才會那麼動人,若「最後一次」經常出現,我們能不能學習到感情的真蒂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