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封套

究竟唱片封套對於現時的消費者,有些甚麼意義?我們又如何看待唱片封套?把偶像映得靚些,又會否刺激起消費欲?還有沒有人當它是一門藝術看待?


我一直不明白在這個高度發達的城市,交通出入自如,連電視機都有瞬間看地球的當兒,到世界各地拍攝唱片封面仍可以是一個賣點?最新子有古巨基,而且不是只去一個地方而是去多個地方,叫做配合唱片主題云云。這樣勞思動眾,除了讓人知道公司全力支持射水之外,大概也只想反科技吧:與其在電腦key來key去,不如切切實實在地製作,而且古生還說可以拍下照片,拿回來交給林夕填詞,可以說是由外而內的製作方針體現。不過,封面再靚,再有那些美景相伴,那真的會讓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會因為你出現過巴黎鐵塔、山手線鐵路而對內容加分?


老實說,很多餘,首先電腦發達,你看孫燕姿那個埃及封面,若不是要拍MV恐怕也讓人覺得是剪貼習作吧,況且大頭還掩蓋了金字塔的光芒呢,那幹嗎要千里迢迢走去那里拍封套?其次,還當我們是未見過世面的羊牯嗎?到外地拍封套,除了顯示你公司有錢外,還能夠起著「帶香港樂迷衝出香港,邁向世界」的前瞻作用嗎?


根本從來沒人重視過唱片封套。每年頒獎禮,都沒有一個專為封套而設的獎項。其實也不是有大問題,高層門可大大聲聲說想大家注重音樂本身嘛。只不過就不要再海陸空三軍的去弄個大門面了,現在包裝是靚了大疊了,不見得內容有何提升。你看黎明?最新那個封面還以為是十多年前寶麗金真開心系列的街坊價精選呢,大概黎伯都是想大家注重內容吧,結果交出十年難得一見的劣貨,雙輸。還不如像夏韶聲般用powerpoint字體算了吧。


我比較老土,若果你講明環遊世界拍封套,那就給我一張明信片式的封套,要有鐵塔三峽加瀑布金字塔,若果到最後都是出了一張大頭相,我會去消委會投訴。

7 則留言:

Daynight 說...

算啦, 搞噱頭啫. 事實上真係好多香港人都未見過世面. 即使佢地聽過某個地方, 你認為佢地會主動上網找尋該地方的相片嗎? 大概不會. 咁咪由古巨基去擔任 "教育大家" 的責任囉.

況且, 作為一張流行專輯, 封面靚的確可以刺激銷量, 因為包裝始終都係 Marketing 的一部份. 如果唔係, 好似你話齋, 個個做到好似夏韶聲果張專輯咁囉, 慳水(錢)慳力.

aulina 說...

商品嚟家嘛... 靚啲係真係會好賣啲個喎。不過就真係如果大頭的話,photoshop啦,使乜勞師動眾...

Sunny Chan 說...

「大頭相」是香港唱片封面的特色, 香港的唱片封面有幾何不是用「大頭相」,有幾何好像外國的唱片封面,概念先行,大玩攝影,大玩設計,大玩 CD 盒...

再講,香港唱片的「大聲公」錄音,幾時也是人聲大過音樂聲, 香港的唱片錄音如是, 連演唱會也如是... 香港唱片的錄音只憧把人聲放大, 背後的音樂聲就少很可憐,不如清唱,幾貴的錄音設備也是多餘...

賴ming 說...

我唔介意d封套影得有幾靚/唔靚。
但我最介意個唱片包裝大到成個A4 file咁,都唔知點擺好!

朋友 說...

你好,在我blog內link了這篇文:

http://badtastesmellgood.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1.html

Domotoiceko 說...

諗起黎老闆間唱片公司,全部清一色大頭相…真係無聽過佢地去外國影封套喎…

對住啲想買又A4咁大的CD,我會毫不猶疑將歌書和CD另放CD盒,其餘的無謂物資放在一旁,直至忍唔住想掉咗佢為止

cho 說...

雖然唔覺得黎明特別有品味,但極唔相信佢既審美眼光會係不知所謂到咁既地步...

我個人認為黎氏係故意將封面設計到咁核突咁難頂.思前想後反正碟內歌曲都只不過係gimmick,亦不會期望會得到好評,多個話題被人談論總好過無聲無息做倉底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