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套

究竟唱片封套對於現時的消費者,有些甚麼意義?我們又如何看待唱片封套?把偶像映得靚些,又會否刺激起消費欲?還有沒有人當它是一門藝術看待?


我一直不明白在這個高度發達的城市,交通出入自如,連電視機都有瞬間看地球的當兒,到世界各地拍攝唱片封面仍可以是一個賣點?最新子有古巨基,而且不是只去一個地方而是去多個地方,叫做配合唱片主題云云。這樣勞思動眾,除了讓人知道公司全力支持射水之外,大概也只想反科技吧:與其在電腦key來key去,不如切切實實在地製作,而且古生還說可以拍下照片,拿回來交給林夕填詞,可以說是由外而內的製作方針體現。不過,封面再靚,再有那些美景相伴,那真的會讓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會因為你出現過巴黎鐵塔、山手線鐵路而對內容加分?


老實說,很多餘,首先電腦發達,你看孫燕姿那個埃及封面,若不是要拍MV恐怕也讓人覺得是剪貼習作吧,況且大頭還掩蓋了金字塔的光芒呢,那幹嗎要千里迢迢走去那里拍封套?其次,還當我們是未見過世面的羊牯嗎?到外地拍封套,除了顯示你公司有錢外,還能夠起著「帶香港樂迷衝出香港,邁向世界」的前瞻作用嗎?


根本從來沒人重視過唱片封套。每年頒獎禮,都沒有一個專為封套而設的獎項。其實也不是有大問題,高層門可大大聲聲說想大家注重音樂本身嘛。只不過就不要再海陸空三軍的去弄個大門面了,現在包裝是靚了大疊了,不見得內容有何提升。你看黎明?最新那個封面還以為是十多年前寶麗金真開心系列的街坊價精選呢,大概黎伯都是想大家注重內容吧,結果交出十年難得一見的劣貨,雙輸。還不如像夏韶聲般用powerpoint字體算了吧。


我比較老土,若果你講明環遊世界拍封套,那就給我一張明信片式的封套,要有鐵塔三峽加瀑布金字塔,若果到最後都是出了一張大頭相,我會去消委會投訴。

留言

匿名說…
算啦, 搞噱頭啫. 事實上真係好多香港人都未見過世面. 即使佢地聽過某個地方, 你認為佢地會主動上網找尋該地方的相片嗎? 大概不會. 咁咪由古巨基去擔任 "教育大家" 的責任囉.

況且, 作為一張流行專輯, 封面靚的確可以刺激銷量, 因為包裝始終都係 Marketing 的一部份. 如果唔係, 好似你話齋, 個個做到好似夏韶聲果張專輯咁囉, 慳水(錢)慳力.
匿名說…
商品嚟家嘛... 靚啲係真係會好賣啲個喎。不過就真係如果大頭的話,photoshop啦,使乜勞師動眾...
Sunny Chan說…
「大頭相」是香港唱片封面的特色, 香港的唱片封面有幾何不是用「大頭相」,有幾何好像外國的唱片封面,概念先行,大玩攝影,大玩設計,大玩 CD 盒...

再講,香港唱片的「大聲公」錄音,幾時也是人聲大過音樂聲, 香港的唱片錄音如是, 連演唱會也如是... 香港唱片的錄音只憧把人聲放大, 背後的音樂聲就少很可憐,不如清唱,幾貴的錄音設備也是多餘...
匿名說…
我唔介意d封套影得有幾靚/唔靚。
但我最介意個唱片包裝大到成個A4 file咁,都唔知點擺好!
朋友說…
你好,在我blog內link了這篇文:

http://badtastesmellgood.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1.html
Unknown說…
諗起黎老闆間唱片公司,全部清一色大頭相…真係無聽過佢地去外國影封套喎…

對住啲想買又A4咁大的CD,我會毫不猶疑將歌書和CD另放CD盒,其餘的無謂物資放在一旁,直至忍唔住想掉咗佢為止
匿名說…
雖然唔覺得黎明特別有品味,但極唔相信佢既審美眼光會係不知所謂到咁既地步...

我個人認為黎氏係故意將封面設計到咁核突咁難頂.思前想後反正碟內歌曲都只不過係gimmick,亦不會期望會得到好評,多個話題被人談論總好過無聲無息做倉底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