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愛火花》


商台那時大大聲高叫「原創」,到今天來看,是禍是福?那時也曾為此一陣熱血沸騰,熱情過後發覺市場上供求失衡。鼓吹原創,大量有料/無料/車邊/扮有料的創作出產,直接為當下主歌副歌互調無損連貫性的局面舖路。


張學友這張《愛火花》完全是「用改編歌做碟」的教材,全碟基本上只有尾兩cut是湊數,其餘均改編得不落俗套,當中尤以「日出時讓戀愛終結」及「夜了又破曉」最出位,前者東洋味濃重卻是穩健前行之作,色士風的引旨接住沉鬱的旋律基調,感情淡然流露無奈;後者直承久保田利申的冷酷風格,在節奏怨曲及funky的曲風中來回躍動。當年的K歌「還是覺得你最好」還算是雅俗共賞的選擇,而「愛火花」則是東洋搖滾的火氣改編,快歌來說算是鮮明亮麗。「你是我今生唯一傳奇」在曲式上較為貼近廣東歌框架,但意境溫馨,音色醇厚,刻意擺脫販賣價簾愛情的俗套。


煙仔贊助的幾輯唱片好像都交出好成績,資源除了落在重金打造的錄像及宣傳,不知有多少落入音樂製作之上。黎明有一首「傻痴痴」,張學友稍後又有一首「只有你不知道」,而寶記雜錦中更有奇曲「Dela」,看來都不是巧合。改編歌不是問題,改得好不好才是。

留言

匿名說…
是禍。商台為禍樂壇十年有多。不然點會有雷仲得。
匿名說…
haha,愛火花係好多人心目中既經典,我都好想講你既說話,不過真係驚俾人拉出去打,如果無日文歌俾香港歌手改編,唔知香港既90年代流行曲會點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