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姐

「東張西望」請來沈殿霞細述患病經過,而亦迅即被電視迷評為零六年十大娛樂圈新聞之一。肥姐談病情主要是病發前的身體狀況而不是病徵,入院後做手術就集中講與醫生的相處,整個訪問都是以肥姐的主觀感情為賣點,就連醫生在肥姐的形容之下都是她的粉絲,要盡力救回她的性命。


我當然對這等病況訪問的處理耳熟能詳,而肥姐那種自我膨脹的意識亦在意料之中,畢竟這個是娛樂節目,「名人扭傷腳」一定比「名人扭傷腳的感受」難賣錢。在整個過程中我一直有這些疑問:為何以肥姐這麼有錢的人,反而沒有經常做身體檢查而在緊急關頭才發現重病?她那些胃頂、疴、嘔、頭暈就是病徵了嗎?她平時有沒有察覺身體有那些異動?醫這個病有那些可能的方法?每個方法有何優劣?我只看了頭一晚訪問,她在第二晚有沒有答我就不知道了。


而事實上我最能親切感受到的是肥姐這次入院是一大反面教材,就是沒有定期做身體檢查,亦沒有吸收正常的防病知識。現在以娛樂訪問的手法處理之,就把當中的教育性一筆抺去,觀眾都只為肥姐病況反覆而情緒起伏,卻沒有想到大概今日開始就要以此為戒,防患於未然立即定期檢查。肥姐集中講述的都只是患病的失望和病榻中的感受,其實她大可以利用此一起死回生的經歷作一次公民教育,把醫生的診斷及呼籲大眾注意珍惜身體的訊息帶出,總好過現在只淪為「肥姐康復了」只供大眾茶餘飯後的佐談。

留言

匿名說…
係咩,我無睇八卦雜誌,仲以為肥姐既抗病既經過寫得好詳細,所以D人先咁緊張

我覺得搵側田做植髮公司代言人,仲有睇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