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 《KNEwwaVE》2005

在這個blog開始之際,本來想以本地的音樂作為評論的主菜,但近期發覺自己距離本地的樂壇愈來愈遠了,近期鬧得熱乎乎的側田鄭中基solar演唱會都沒有任何興趣,看見電視播著側田演唱會的片段,才發覺已很久沒有好好的聽完一張廣東唱片。也就不想談論甚麼本地樂壇淪陷、音樂質素下降等高調,只是自己努力的方向改變了,又或者沒有像以往一樣那麼注重中文歌詞的作用。看到像小奧般仍有心有力去寫最新的中文歌曲評論,只感佩服及欣賞,我可感覺到小奧對著每一張新鮮出爐的廣東唱片都是興致勃勃的,就算聽完覺得呃錢都不枉聽了一回留個見證。相反自己寫的大部分都是負面批評,倒要想想是否無的放矢。好看的廣東歌評論不單是買少見少的問題,而是還有沒有評論價值的問題。好像早前看到有人很仔細地分析李逸朗和蔣雅文的合唱專輯,本能地認為這大概沒有任何談論的價值吧(當然又會有人話我未聽過就亂咁講啦)

自從日本搖滾組合supercar解散之後,各團員都會有新的發展。主腦中村弘二以ill的名義將於5月推出新專輯,而低音結他手miki又會以個人歌手身分出碟。昨天買到由鼓手田次公大及混音師hiroaki kanai組成的am最新專輯KNEwwaVE。其實他們約於兩年前已推出過大碟,本以為是一次過的project,怎知又會有唱片公司肯簽他們並推出第二張大碟。他們開宗明義利用mac機製作所有音樂,高科技氣味撲鼻而來。第一張作品還是較為實驗的節拍練習,來到這一張單看封面已是親民不少,當中雖然仍是實驗電聲滿佈,但氣氛及取樣上已是靠近跳舞作品的跳脫靈活(封面還可以看到兩位成員的畫像以mac機來當DJ)

am的官網及大碟的內頁上看不到任何多謝supercar隊友的地方,這就更令人覺得戚戚然。有傳supercar的解散是主腦中村弘二獨裁所致,鼓手及填詞的淳二在後期已經不喜歡supercar的路線,但中村與監製益子樹並沒有與他們商量太多,因此而來的解散多少蒙上遺憾的陰影。

http://dosss.blogbus.com/files/1145519091.jpg

AmKNEwwaVE

Mofile Code: 8238229266310468, 3013009473910415

留言

k_wasabi說…
回應首段。

廣東歌始終是最多香港人接觸。

以我估計,現在大大小小會寫廣東碟碟評的大概有約少於二十個「地方」吧!在這些地方中,甚麼類型的碟評、音樂類形也有。所以,看到Don & Mandy的碟評不足為奇。

而且,相信這些人總會認為歌手不是唱片的全部,所以,專業或業餘樂評人會考慮歌曲的質素。曲詞編監,也會考慮、分析。

(哈!請不要誤會我與你對?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