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


最近《信報》證實,李澤楷曾有意洽購,而受現行廣播條例的規限,由於李澤楷擁有電訊盈科的股權,而電盈是本地的收費電視牌照持牌人,除非得到行政長官同意,否則不能擁有本地報刊牌照或控製權,所以《信報》的收購仍在洽商中。


湊巧的是,電盈旗下的流動電話業務最近以六個免費試用3G服務展開流動電話新一輪戰幕,其廣告則找來與李澤楷有幾分相似的林海峰主演,主打本地年青人市場。生意人打收購戰有法例規限,避免壟斷同一行業,以保持市場的發展健康。林海峰身兼唱片騎師、歌手、演員、現在真人現身廣告,但我們好像覺得這是天經地義的,周身刀張張利,潮人最愛用詞則是Crossover。林海峰每天做電台節目,基本上有他出現的地方就儼如電訊盈科的生招牌,那你又會否認為他有「壟斷」之嫌呢?


當然不會啦,因為林海峰的影響力何止在流動電話?軟硬復出的第一炮不是別的,就是麥當勞的賀年廣告,設計利事封及老麥推出香港獨有的漢堡飽,這就是和軟硬搭上邊的創意了。加上軟硬為眾多廣告配音,我們實在很難逃得出活在軟硬的影響力之下。


似乎軟硬二人都樂此不疲地接拍廣告,這種充滿商業味道的硬銷手法,與軟硬的反建制反傳統精神又有點格格不入。軟硬走紅後,其所標榜的創意都只是促銷的借口,搞crossover都是想多賣幾件產品,而老實說真正在他們手中能發揮光大的project又有幾多個?軟硬之所以能影響一代人,是他們的意識形態而多於其催生的消費意欲,當然兩者是緊扣在一起的,買軟硬都只是因為認同他們。再看深一層,如果軟硬今天窮極潦倒,又怎會被人尊為本地「最有創意」的潮人?香港人最重要是搵到錢,創意如果搵到錢會被人視為創意,搵唔到錢就無人會理你。所以軟硬今天的角色,似一個營銷經理多於一位創作人。


當然,大家都仍然會覺得軟硬夠cult,本地媒體依舊會齊聲唱好軟硬06新搞作別注大觸目,是嗎?


延伸閱讀:《三字頭》林海峰老了

留言

aulina說…
"創意如果搵到錢會被人視為創意,搵唔到錢就無人會理你。"

連大學的研究中心都朝著這個方向走,市井如我者又有何話可說?

時興議題「可持續發展」不無道理矣。「搵唔到錢」之創意,即入不敷出之意念,不可持續發展也,與世貿道相同!

不知君可曾聽說有關車呔逸事。話說一家公司曾開發銳不可破之產品,在產品未推出市面前,便被另外一家公司收購了。原因:where's the business going if something indestructible is on the market?!?!?!

所以,搵錢本身係冇罪?。善哉善哉!:)
Sunny Chan說…
冇錯。無限的林海峰和葛文煇的廣告配音絕對是無形的壟斷。另外,最弔詭的諷刺時弊的維園阿伯變身PCCW want you 的電訊大享。
匿名說…
諗起前排出o個 d 精選真係好搵笨 (可能未必關軟硬自己事, 但係好難講), 求其整 d 軟硬電話整古又出一隻碟, 唔係呀嘛.....
匿名說…

搵$麻要

我真係想佢地做番以前咁
匿名說…
Dosss,點解阿麥書房個網頁登左你之前篇樂評?
dosss說…
To: Happy Prince
佢地打黎問可唔可以轉載,就咁囉。
匿名說…
丙戌年流年運程:軟硬復僻都會係商品主導而且大收旺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