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敬《是否》

每個人總會有一些歌是你經常掛在口邊,對我來說,吳國敬的《是否》就是其中一首,而且是失驚無神自己會唱兩嘴的。


《是否》
作曲:吳國敬 作詞:小美 主唱:吳國敬


若你有日覺失意
當急需一些關心意見
我願你可准許我回到你身邊
事過以後你假若
只喜歡輕鬆的講再見
我自會消失 彷似輕煙


是否心酸 我不緊要
我慣了關心你 無論付出的多與少
人問是否 真的變得蠢了
我說那不緊要
如能為往日舊人添多少歡笑


若你有日暗心碎
當他不珍惜的拋棄你
我願你可准許我陪你再一起
事過你若有新愛
當不需身邊的阻了你
你絕對不須講對不起


無論是否心酸 我不緊要
我慣了關心你 無論付出的多與少
人問是否 真的變得蠢了
我說那不緊要
如能為往日舊人添多少歡笑


那會理是否應該 擔起不必的痛楚
那會理是否悲哀 我經得起風與火
是誰在舊日令我
真的生活過 我最清楚


無論是 是與否
亦一點也不緊要
我慣了關心你 無論付出的多與少
人問是否 真的變得蠢了
我說那不緊要
如能為往日舊人添多少歡笑



在網上找資料,發覺是小美寫的詞,但我記憶中是林振強填的,因為這種白話式的自白及其委屈的歌詞,與林振強寫給王菲的《借口》實在相似,印象中小美寫的詞都比較自我陶醉,修辭也較騎呢,不像林振強般入世。特別記得這首歌全是因為歌詞,不是自己作賤自己,因為根本不覺得自己下賤,而亦不計算有沒有付出過,所有的事都由一人承擔吧。它沒有現在黃偉文般的血肉淋漓,沒有林夕的苦心經營修辭,沒有李克勤那種自製浪漫,卻是貼近生活的一種告白。其次就是吳國敬的曲式是典型的港式起承轉合格局,但旋律的運作自成一個情感體系,容不下其他虛偽感情的介入,是一次難得的廣東歌作曲示範教材,怎樣在有限的載體下發展其感情脈絡而不流於煽情。早些年還記得吳國敬在黃?高麾下,而且偶有不落俗套的精品如《理想對象》,現在可能已成為Paco「炒股」式管理下的犧牲品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