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他們不再創作

在Roadshow看到《我們的草蜢》,很不耐煩,於是想起兩年前幫馬來西亞一個網站寫了一篇文章,拿出來獻世,以示不滿。



最近,香港音樂組合草蜢又再在電視臺的遊戲節目中,以主持人身份出現了,又即將和另一隊香港的長壽組合軟硬(林海峰、葛文輝)合作開演唱會,可以預見近期又再在媒體上看見他們不斷曝光。

草蜢由八十年代的落敗新秀,經由梅艷芳賞識而入行,由初期的跳舞組合廣為人識,至九十年代轉型至創作組合,是香港少數能橫跨二十年的樂壇長青樹。在音樂上, 草蜢于九十年代初曾帶來不少品味卓越的改編歌,如《紅唇的吻》、《ABC》、《舊唱片》及《歲月燃燒》等,及至後來蔡一傑蔡一智兩兄弟加入創作,不少具城 市觸覺及複雜感情的作品相繼出現(《我們都是這樣失戀的》、《黃昏都市人》、《好戲在後頭》),令人對他們的創作力刮目相看。來到今天,三子人到中年,也 還在臺上大跳熱舞,和年青人鬥潮,實在不得不配服那毫不中斷的活力。

而在香港八、九十年代成長的年青人,相信沒有人不會被軟硬的所謂“無厘頭”文化所薰陶,令他們兩人事至今日仍然手執所謂香港流行文化教父之牛耳。他們由極受歡迎的電臺節目,橫跨至製作了幾張怪力亂神的唱片,引入了外國的另類 音樂、日本的涉穀系音樂和時裝,把他們當地語系化,深深影響了往後香港流行文化的發展,包括製作唱片的概念、音樂和時裝的結合、設計的理念、音樂會的製作模式等等。林海峰近十年更涉獵楝篤笑的表演模式和電臺時事評論員的角色,繼續以其嬉笑怒駡的方式介入香港人的生活。

好了,你看我贊得他們太神了,但不要忘記這一點:他們所有最上乘的創作,都只發生在九十年代。近年草蜢基本上都只開演唱會和做遊戲節目主持,雖然偶有新作, 但都沒有推出過一張完整的唱片。而軟硬2006年的複合演唱會縱然賣票賣得火紅,但站在創作的立場上看,他們根本完全沒有新視野,推出的新大碟已經在販賣 大眾對他們的集體回憶,和以前唱片中關注弱勢、發掘另類視角的態度完全回異,大概你只記得他們在演唱會時不斷推出的新汗衣,和之後和各個產品合作的潮物吧了。今天,當新一輩的音樂人在網上下載的惡劣環境下,仍然堅持創作,用不同的方式去讓樂迷聽到新的聲音,這幾位樂壇前輩就仍然養尊處優,用那十多年前累積 下來的老本推新出新,卻白白浪費了他們那其實可以製造出精良創作的腦袋,你又怎能臉不紅耳不赤的還叫自己做潮流先鋒?

我不知是不是又回到那個老掉牙的理論:全球唱片銷量下跌了,網上下載成為主流了,做唱片賺不了錢,反而開演唱會、賣廣告、賣產品、賣演唱會DVD才可賺錢,所以現在音樂人都少了創作而主力開concert了……或者是吧。不過,若果你真心的愛音樂、愛創作、想用音樂去感染別人,去表達自己,那麼其實這世界仍有很多人用心去創作,去想新的方法賣歌。我也不想長他人志氣,但好像已經老掉牙的案例Radiohead,他們賺的錢怕且不會比這兩隊組合少了吧,名氣也一定更大了吧,但他們沒有食老本,沒有只顧世界巡迴演唱,他們卻效法另類樂隊般把音樂放上網售賣,還要由買家訂價錢。

當然你可以說,他們賺夠了才可以不怕蝕本。對呀,但若果你已經賺夠了,你還會想你的財富損失嗎?玩玩Creep(雖然他們早說不會再玩了)已經可以不用腦子賺錢,誰不想呢?偏偏他們就是要向險中行,就是要和主流作對,就是要繼續嘗新。以草蜢和軟硬今天的地位,他們大可大膽地玩一場音樂革命,新的方式賣歌又好,合作搞一張超級冷門的唱片又好,就算新的創作沒市場,也只是好像現在這樣子搞一場show,又可以把成本賺回來了。為什麼他們不去利用自己的名氣和財富去繼續搞創作?

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指示:誰人真正有視野,真正愛創作,愛音樂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