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asma Remaster

Cornelius於一九九七年出版的專輯fantasma出了remaster版本,由砂原良德監修混音,很想很想買,連一張罕有曲目及live dvd,要5800yen,太貴,放棄。雖然以前寫過對涉谷系不太有感覺,但畢竟是陪伴長大兼開耳界的接口,尤其是小山田圭吾這一張總是有點感情。那時初回版是全橙膠盒,兼附耳筒一對,說是能配合聲效云云,正處於名牌慾望期貪慕的可能不是音樂而是那重甸甸的特典擁有慾。

其實小山田的fantasma造的也不是如何石破天驚的事。都是拼貼,採樣,hip-hop加搖滾,東拼西湊炒埋一碟。可能涉谷系也要找一個領軍人物,才能叫做有聲有勢。碰巧小山田一出,發覺大家各自玩的音樂也能在他那裏找到一點影子,於是順水推舟吧了。經過這些年,fantasma還可以出復刻,畢竟並非浪得虛名。是那種準確而有點魔幻的剪接手法?是那種似supercar簡單卻有型的旋律感?是小山田搭bape的潮流感開創了往後日式街牌的風尚?還是最反音樂反編排反類型的叛逆感?

涉谷系一眾傳人來到今天仍然在玩而又有成績的,只有小山田及曾我部惠一吧。Fantasma製造的是一種密封式的遊樂園體驗,你儘管找到那些如過山車式的轟音和童話旋律,表面上是帶大家遊覽緊張刺激的大觀園,然而聽罷卻仍然覺得整個旅程是自閉的,是一種只能在自身暢遊的感受。你看內頁小山田分身搞了幾樣樂器,但在中央的實體仍然是一臉漠然。音質是熱鬧的,情懷卻是冷漠的,這就是fantasma歷久常新的意義。這種反差讓我們每次聽完都有親切感,對呀,世界再大,朋友再多,聲音再熱鬧,最後總是回歸自我的探索。這也就可推論至現在,他玩的音樂愈來愈私密,差不多拿回大自然最基的律動來大作文章了。

這又令我記得林海峯那時特別找小山田獻出一曲「回味」,收在彭羚的《抱著你的日子》。曲和編曲都是fantasma的瘋狂過山車加童話sound,但彭羚的演繹格格不入,林振強的詞又是夾硬把甜美愛情填在不搭調的另類格局上,是一次不合格的合作。

留言

gar~*說…
現在買的唱片都是那些舊盤的復刻版或remaster版, 新唱片已很少買, 大概因為唱片這東西已變成一種懷舊的物品, 擁有它只為證明那是過去和成長的一部分, 裡面那些音樂早就放到電腦硬碟了吧~
數奇門說…
我剩係懂得欣賞

Star fruits surf rid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