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華市場

早就聽過有人大聲疾呼香港的歌星藝人不要再叫自己是artist,讓人以為香港有那麼多藝術家。藝術家能夠不理市場,反建制,做一些前人未曾有的創作。他們必定感受到藝術必需與生活有一定的割裂,知道藝術是一些抽象的、未可知的、但也可以啟迪人心的、帶領潮流的事物。

你說劉德華是不是藝術家呢?可能他在電影方面著實有貢獻,但是不是電影藝術家就一定可以探討。最近他的演唱會爆紅,一票難求,看報章每天圖文並茂,似乎紅足三十年不是假話。當今天港式演唱會已經做爛市的情況之下,仍有那麼多觀眾去看那其實千篇一律的編排,不可謂不是奇事。

叫我不是味兒的是他的自戀。他可以說,多謝大家給了他二十年的童話!他說,你們不要不愛我喔!他又說,你們試吓不愛我,我一定不放過你們喔!

我明白,做藝人一定要有人支持,但有需要去到這個田地嗎?需要媚俗到此嗎?是不是他退下火線沒有認識便沒有了自我?那即是他不能退下?他不能不上觀眾的電?他的自信需要用這種略帶恐嚇的語調去自我肯定嗎?要取悅觀眾博取他們的關注,這就不多不少扯上供求關係了。市場想要甚麼,我便提供甚麼。劉華在這個層面上,只是一個大娛樂家。

香港人視野也在不知不覺間縮窄了。若有一個藝人不賣觀眾的賬,他們就算幾有料也難退冷落,只因他們不識揍老闆。

其實我也很懷疑劉華是否真的深諳市場之道。在影視店聽了一遍他最新的翻唱大碟,覺得那是對有要求的人的最佳懲罰。是的,既然大家都沒要求,又或根本不想知道甚麼叫要求,那甚麼也可以發生的了,你看林峯不是好例子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