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偉

BIG4開騷,吸水味濃。張衛健不在討論之列,其餘三位各自都(曾)在崗位上發光發熱,留下一抹新音樂色彩。只是四位一體,佬味滿瀉,不見滄桑,亦不會覺得是回餽歌迷厚愛。在這個妖言惑眾的時刻,看到杜德偉於年初在台灣的表演,衣著稱身,慢歌有味,快歌雖又是「脫掉」的混亂倉猝,但功架依舊,好睇過陳偉霆。傳媒又報說杜將出書爆大鑊,冠名「抽水」,臨老博翻生,令人不禁掩卷嘆息:那個當年前衞到不得了的杜德偉去了那裏?

很多人一想到杜德偉只想到兩件事:黑鬼和「信自己」。其實我一路都不知道杜德偉是否很黑鬼,都只是扮MJ叫兩野又或吊高把聲,咁就自動轉戶,還是香港人的迷思:「黑鬼」好野嚟架,俾人話「黑鬼」即係有品味。他在滾石時做的音樂確實有點黑人的做法,但都是那些節拍的事,唱腔其實從來幾港味。

另外「信自己」仲慘,如斯爛的快歌竟成為別人銘誌的首本作,還要得半首,那怎對得住那些省招牌的「讓自己快樂」和「拒絕你捆綁」?我情願選「夜半一點鐘」啦。

我發覺杜德偉不大理會歌詞。「不要重播」的小美已經叫做文理兼備,去到華納時期大部份的歌詞都非常牽強,談情說愛都說得一清二楚,講意境又失諸交臂,好像主打歌「拒絕你捆綁」,總之有字俾你唱就交到貨。去到滾石仍然沒改善,「舊情復熾」亂嚟、「未變過」肉麻、「想想」是林夕的災難、「愛變了這世界襯衣」夾硬浪漫。聽一次「脫掉」,完全不知他想說甚麼,大概只是想造就那禁播的MV。我不是「歌詞古墓派」(陳奕迅新碟一出又見此派橫行,論人生論成敗這些主題可以好開放好輕易地被人解讀又或對號入座以抒己見,講完,咪覺得自己上了一課寶貴的人生課囉),而杜德偉亦不需要歌詞去讓人記得,因為他確實製作了很多佳作,不論快慢,基礎穩實,情感慢慢舖陳,和現在製作的快歌「係又呢隻beat唔係又呢隻beat」的「偽R&B」截然不同(張敬軒是一大例子)。

華星時基本上只有一首「不要重播」讓人記得,倫永亮的曲無疑是亮麗的,但杜的演繹稍嫌直接乾淨,不及倫永亮後來翻唱的來得融匯自足。幾首快歌給人的印象總是大時代配一架冒煙火車頭的盪氣迴腸,「抱緊我」「one more night」「影子舞」「夜半一點鐘」等形象鮮明,為進入華納時代舖好道路。在華納時香港台灣兩邊走,台灣幫小蟲的加入無疑立即令杜「升呢」,往後的合作如魚得水,連帶改編回廣東歌亦沾染秀氣。在華納最後一張大碟「准我自我」,幾年前仍有二手碟以二十元大割價,卻沒多少人知這張碟的實力,區新明的加入令多首作品展現脫俗的能耐,比起單單憑幾下beat便被歸邊為黑人音樂的讚賞要超脫很多。

去到滾石小蟲繼續佳作頻仍,「如泣如訴」「鍾愛一生」「想想」等不但旋律秀美,編曲亦是精準示範,好像「想想」的鼓其實真係幾黑鬼的。滾石的廣東碟「未變過」仍然有老拍檔區新明交出「水瓶座誕生的男孩」及「命運是你家」的狼死編曲,「明日的約會」「舊情復熾」那些編曲很有一種沉穩的厚度,你總不會怕在曲式展開時突然有一些核突野走出來。李宗盛後來也交了首「如果你我」,仍然是「陰天」那種隱晦,卻加了點跳脫西洋味,但好像只收在精選碟中,沒人留意。「愛變了這世界襯衣」黃偉年的曲造工精緻,甜密不肉麻,精神輕省,可惜後來慘被古巨基變成K歌濫情版,高下立見。

不知道是否被後來的藏毒事件影響,還是大家覺得他早就台灣人,娘味提升,所以在香港愈來愈站不住腳。我只是覺得香港的市場又主動放棄了一個質素穩定,偶有新意的實力歌手。那時大家都好像不介意杜德偉唱來唱去都是情歌,也不去看他其實唱甚麼歌詞,大概他現在出碟的話,沒有潮人幫他填幾首是站不住腳的。想以音樂取勝?算吧啦,你看陳奕迅隻新EP,音樂悶出個鳥來,還不是那些佛經似的歌詞和好像很有內涵的哲理,被人讚完又讚,被冠以「歌手可以借音樂說出自己心中所想」那麼偉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