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

我想,任何喜歡Chara的,都會覺得那些星光大道和超級巨星都是沒有意義的。我也常想,喜歡Chara的,都是浪漫主義者,任何的道統和技術性表演都只是陪襯,甚至不重要。

放Chara在任何比賽,她一定不可能出線的。沒有娟好面孔,沒有巨肺式演繹,沒有「高音吊得好、低音夠紮實」的炫技。周國豐會話:「你這樣子鍊住把聲唱,是一個很不專業的表現。」吳國敬會話:「你無做明星的charm,平時唔夠勤力練歌。」張偉文會話:「你好似唔岩key,好多地方把聲仲好嫩,做和音都唔合格。」walter ma會話:「你咁樣拼拼貼貼好唔elegant,個咀咁大就唔好梳個雞冠頭啦」總之一句:雞仔聲,無氣,一分,俾多你。

你看,若果世界非黑即白,多管用!又有幾多人不願意在灰色世界遊走,覺得太難分辨對錯,太難作出決定,太難取決這些那些是否有品味?於是我們都安於既定路線,聲厚就識唱歌,彈琴就識樂理,有副歌就是k歌範本,夠瘦就可以做模特,振音就能夠感動人心。套餐易為,信焉。

但Chara出完一張又一張唱片,雞仔聲都可以安身立命。大概Chara的聲音告訴我們,世界並不完美。但又如何?就在這不完美不平衡中併發你的光和熱,在痛苦與快樂不斷循環間領略生命的真諦。又有誰說矛盾不能美麗?我愈雞仔聲,和那慎密的編曲愈見抽離,或者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比較清楚地認識旋律帶來的空間和感情,不會因為那雄渾的演繹或耍帥的配樂而蒙蔽了心靈。

有人說今次Chara和淺野忠信婚姻觸礁,帶來一張充滿省思自憐的專輯。甚至有人說離婚給她力量。我反而覺得Chara本身的聲音已經是bittersweet的最佳示範,不需其他人加油添醋。固然大家仍然可以像廣東歌般,驗屍般對待歌詞,看看是否反映歌者心態。然而Chara的軌跡根本一直是這樣子走過來,童稚時聲音充滿天真,聲撕力竭時填滿憤慨,所以我並不覺得離婚對她這次的專輯有任何影響,都是杯弓蛇影了吧。

或者Chara這次比以往平實了,所以輕易予人停步「療傷」之感。不過,像她這樣子的音樂人,經過了相當時間,發覺千變萬變其實也離不開情愫的牽繫時,打造成熟平實的曲風也就是自然不過的事,就像玉置浩二十年前把舊作翻唱,把他奇形怪狀的作品演變為千帆過盡的餘音,看透了的人才會有這種心如止水的澄明吧。Chara的「breaking hearts」不就是這心情的寫照?種種前塵往事,揮一揮依袖,甜蜜與痛苦俱別矣,路還是一直走著。

我更傾向相信樂天的估計,Chara的成績單並不應以其離婚來做分界線甚或催化劑。Chara一直就是在經營這氛圍。若果星光大道請Chara來做評判,我想她會說:「算了吧,多努力也沒用,你們的心放了在那裏?」

留言

gar~*說…
從來喜歡怪聲多於那些天后式演唱, portishead的慘情, roisin murphy (moloko) 的古怪, satomi (deerhoof) 的級雞仔聲, 還有dream-pop, shoegaze那些不清不楚的呢喃...
TANKLE說…
被Chara吸引的源头始于电影《燕尾蝶》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