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肺系

又是jet。今期封面大大隻字「爆肺系音樂女王」。在報攤看到,本著學習潮語心態,翻到謝安琪訪問一頁,標題仍標榜「爆肺系」,看內文,始知她曾爆肺,雜誌大概是想把爆肺和她實力派唱腔聯繫在一起,造了一個這麼獨特的框框。不知謝會否安然接受?

我的疑問是,稱得上「系」,即是有不止一個像謝這樣子的歌手,才稱得上「系」吧。那其實到目前為止都只有謝一人爆肺,可不可以也是「系」?若果不是身體上的爆肺,是不是有一些音樂、音場、取態上的共通點,可以統稱為「爆肺」呢?但看內文,雜誌指真的是爆肺喎。那雜誌是否會預期有一場「陸續有歌手會爆肺」的革命,給香港樂壇來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呢?究竟「爆肺系」代表的是甚麼?

早幾天看黃偉文的訪問,他說他是肯意把「時代見證」的意識注入詞作,所以他認為潮語不是洪水猛獸,也可以變成明天的典範。潮語之所以流行,我想是大家也對這批用語有一共識,所指涉的也有一特定的意義。或者謝應寫一首叫「爆肺系」的歌,來剖析一下,縱我知這絕對不是她加給自己的稱謂。

留言

匿名說…
是太多花邊新聞吧, 早陣子因為何韻詩在CR的活動中開個玩笑說謝安琪借唱爆肺入院搏拿獎,於是娛記大造文章下,大家對謝小姐為此記錄在案,才得出「爆肺」之言
匿名說…
該寫手想是單純藉謝近來的爆肺入廠,令人聯想起昔日的巨肺女歌手,再引伸她也是實力派吧。

拿潮語入詞不是不好,但要成為典範,得學牛津字典,每有新版本都會納入一些新詞,但前題是該新詞都經過一段時間「洗禮」(確切時間忘了,請指正)及其廣泛認受性。

我倒好奇「hea」這個又是adj又是verb的潮語是何時興起何人創立?近年spread out得最快。

Maze
奧蘭度說…
其實我好鍾意謝安琪頭一張大碟及ep,可惜新碟無論在音樂上及歌詞上均遜色得多,吊詭是她比以前更受歡迎更入屋!
Sunny Chan說…
「爆肺系」這個字確有語病,這個「系」似乎從東瀛借來,比方說東瀛的「涉谷系音樂」,或「治愈系音樂」,那麼「爆肺系音樂」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