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寫作

原來七月書展時,有一個叫「時尚寫作」的講座,由梁文道主持,黎堅惠黃偉文任嘉賓。看見那個題目,就覺得這兩位怎麼會出席呢?打個比喻,就好像向人家說:「我好潮!」那般自覺,斷不是他們願意讓人看見的面孔。不過又有誰比他們更有資格呢?

在youtube上看到部分節錄,黎堅惠劈頭一句,根本就沒有時尚寫作。還好,這就不愧她為潮流教母的身分。「時尚寫作」這個說法本身就面目模糊,就算是人人對號入座的「號外」也不會說自己時屬於時尚寫作。這兩位能手執所謂「時尚寫作」牛耳多年,大家買的根本就是評論。「時尚寫作」?只是一個讓人滿足虛榮,以為識少少就可以呼風喚雨,或以此來掩飾文字及思想乏味的借口吧了。文章有料的,就是評論甚或個人傳記,無料的,產品目錄而矣。

只是,他們成名於一個重視印刷媒體的年代。現在的bloggers,資訊及角度每每出人意表,怎樣叫人相信還有權威的存在?

留言

匿名說…
時尚寫作跟名牌繕稿只是一紗之隔吧?
我推崇時常寫作的少年筆耕。
匿名說…
最重要的是梁文道作主持,換作第二人效果未必很好。
講座後半部討論香港的創意出路、能否與國內大城市競爭等等。
黎堅惠對香港人明明有創意,可以做得更好,卻未盡全力感到「唔忿氣」,對此黃偉文採取「忿氣」態度,因為香港並非專精於創意工業的地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