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煒

蘇永康曾說過很喜歡黃大煒,也好像唱過他的作品,不過蘇永康本身的聲線較為溫暖,大概不能掌握黃大煒骨子里那種與世隔絕的孤高。雖然新作叫做《Passion》,亦不斷強調是回歸基本的簡單感情抒發,然而黃大煒利害的地方是不論他的作品有幾堂而皇之地熱情、感動、又或是今次最多人贊成的「簡單卻賺人熱淚」,旋律深層的感情仍然是不相信任何關係,對世界充滿未至於悲觀而是冷調的嘲諷。


和廣東流行曲誓要在最短時間令聽眾達至高潮,又或每一句都要有一個故事和感情核心的情況不同,黃大煒的每一句你都不能聽出有何訴求,但重組後卻有著驚人的感染力。就算《為了妳》《Passion》以至《過得好不好》這批延續著《妳把我灌醉》《想愛你》風格的主打作,副歌都不是劇力萬鈞的渲泄,卻是短句層層疊,你想一步到位的方程式,他卻偏要輕燃慢撚,五碗水中火慢煎至一碗水才是苦口良藥。編曲刻意用簡單的配置,令到歌曲傳達的抽離冷感更形強烈,最明顯是《過得好不好》與及最尾的《I love you》,如果《過得好不好》一直沿用其前一cut的煽情編曲當然會博得更多掌聲,但他卻險走偏鋒轉用冷峻的電鼓,把原來懷念舊情人的滿腔柔情轉化為帶著冷嘲熱諷的腔調,整個概念立即來一個大反轉,究竟這個人是否真的想問人過得好不好?還是「睇下你家陣有幾折墮」。


黃大煒最擅長的始終是陰暗面,所以來到刻意有點起承轉合「要有野講」的《地老天荒》便立即跌watt。其實我覺得今次黃大煒的功力未能超越《鍰元素》那種精鍊的感覺,單單一首《想愛你》不論用聲與旋律俱是上乘之作,今次久違三年可能都想要有selling point而套上回歸基本情感及製作的包裝。這次的幾首主打旋律比起他以往的作品顯得有點「急燥」,但當然已經可以砌低所有話黃大煒係唱R & B的六流歌手。

留言

匿名說…
haha...guess what?
i'm a big fan of HuangD (such an arogant name, haha..) too!
but i wasn't so into his last album, as he has been repeating himself over and over...anywhere, i still can't help but to grab a copy of his new album while i was in Taipei few days ago...cant't wait to listen to it after reading ur review!
匿名說…
我四月頭開始逢鋪必入(除咗信和灣仔未去),結果係一張舊嘅未開封碟同埋二手都搵唔到!

(連passion都唔係間間有賣)

真係好想聽哂成張鑀元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