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 《U87》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陳奕迅的回歸,能否帶來另一張《我的快樂時代》或《天佑愛人》那種貼近青春,近乎赤祼告白式的率直嗓音?還是我已患了「老餅回歸症候群」,在阿媽阿爸話李龍基胡美儀先係唱家班的當下,我亦同時懷緬達明草蜢的好時光?這種懷舊意識真的每一代人也有其獨特的方式。
老實說,給雷頌德作監制,心已涼了半截,心想不要變成那些bom bom bom偽techno的陳慧琳。還好,這次《U87》還可見陳奕迅是少數在那種巨星級數,卻仍有自己意向,亦有敏銳觸覺的歌手,我絕對相信一定是陳奕迅話要咁咁咁,多過雷頌德話要咁咁咁。這種脈絡自《我的快樂時代》開始已有跡可尋,一直延續至英皇時期,陳奕迅的歌主流得來,仍然有一種一貫的性格穿插其中:反主流、反權威、反傳統、將小事變大事、將大事變無事、拒絕保守、擁抱邊緣。沒錯,陳奕迅是相當反主流的,不然怎會無情白事唱《怕死》和你談生死?不然怎會用《浮跨》來諷刺娛樂圈之餘,其實也在迫自己照鏡子?又有幾多個歌手肯這樣坦率的將自己的弱點無限放大?就算是主打《夕陽無限好》,縱然旋律只是一般,但卻竟然不是情歌,還要是首唐詩做歌名,講的甚至不是心靈雞湯式的說教,而是著實由一個年青人的視角去體察世情,你可以說那是幼稚,流行曲怎能承受這種重量?「多經典的歌后,一轉眼已走」就是這種貼近生活的觀察,至少它令人開始去思考,已是功德無量。
就當這張碟有十首歌,兩首國語不算,已有五首非情歌,講的可不是Beyond式的大鑼大鼓硬道理,卻是小眉小眼的情緻。音樂則和以往的大碟有一段距離,好像邀得C.Y.Kong出山,這廝卻漸失卻光芒,和以往為鄭秀文王菲打造的靈秀相差千里。雷頌德的《阿牛》像是楊千嬅的歌,詞也像是楊千嬅的詞,但給陳奕迅唱卻不配合其風格。在網上看見有人讚《葡萄成熟時》是好歌,我就覺得這是全碟最差的一首,曲老土,唱一句就知下一句,歌詞又是那些叫人等待戀愛終成正果的一類。陳奕迅還是唱《低等動物》那種衰衰格或者《快高長大》那種有點變態的戀愛觀來得奔放,不要再給我一客《天下無雙》或者《天佑愛人》。
最後,我地一齊黎睇下專家點講呀:
「等了那麼久,到底Eason這個新BB的水準如何?答案仍是正面的,這確是近期最值得留意的廣東碟之一。整張專輯的歌曲質素保持一定的高水準,曲風仍然廣泛,玩得很爽,而內容的題材更是豐富,有講世情、親情、個人性格及情歌,合乎大家的期望,似比舊時更有自由度。雖然碟內的作品許多聽起來都似是較為慢熱,要多聽幾次才能精研其味,但這些歌曲終究是一些優秀的流行作品,有不低的吸引力......不難發現他對人生及許多世事有了更成熟的看法和領悟,從他選怎麼樣的曲來唱就可略知一、二。再說歌唱表現,Eason歌唱表現之佳,向來是件公認的事,他對音樂的領悟力、表達能力和投入的程度,的確挺高,而他今次演繹多首新歌時,也投入了許多,感情拿捏更是漸漸有進步,一改以前的弱項。」
新浪網李才子這篇可以是Model Answer,只要你認為那張碟好聽,只需更改「陳奕迅」的名字便可以了。 這種水平的樂評可以在新浪網獨攬大權,那不要再埋怨香港樂迷的水準不高,因為所謂的樂評的水準更不高。

留言

匿名說…
{mad cow} could be very eason's talking-to-himself style though miriam could do a remake later and sound genuine.

about the album cover, should ease up on trying to look good by having too much PS retouch. shift the creativity off eason's face, please. he doesn't need it.
匿名說…
醫生的新歌,是值得推介的。現今流行曲,還肯說人生意義,已是萬幸。
wain說…
葡萄成熟時其實唔係講愛情

而係講人生成就既果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