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絕色


 

行文之際,莫文蔚因為新MV穿D&G而得罪小粉紅,宣傳人員把MV下架了,以為事情了結,怎知她親自開腔說感疏忽內疚,「係一個好好教訓」。早幾天黃標KOL才把她的演唱會捧到上天,說51歲女藝人做到這份上算是幾生修到,香港人卻用D&G來回敬她。我很奇怪首先小粉紅不是香港人吧,香港也很多人說去捧她的場,那些廣東歌page都說了不少,香港人對她不薄吧。

其次就是比較深層的問題,莫文蔚的定位奇怪,註定讓她成為「愛的極愛、不愛的不愛」的極端派。當大家以為放洋又高學歷的她於音樂和表演上如斯開放大膽,卻在D&G這些骨節眼上賠上聲名。其實她大可以說宣傳人員已做了要做的事,大家不想再在這事上拉扯了。這就正如她的演唱會,有人說好看,有人說像春晚;這邊廂台上性感地跨越禁區,那邊廂就請張學友李克勤,唱一些你以為會有獨到編排卻最終行禮如儀的別人的歌。聽完幻聽色情男女,突然要聽望月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是不是情神分裂了一點?還有那張宣傳海報,看朋友說一般都是歌手final approval…...

究竟她是不是門面漂亮,內裏暗藏撻?反差之大,放諸她的音樂也一樣。第一張大碟因公司及市場問題,她自己說是被迫扮文青及唱一堆主流到不行的歌。然後一口氣在廣東歌市場推出《全身莫文蔚》及其高峰《一朶金花》,背裸封面及前衞電音令人刮目相看,但在台灣卻用台式主流情歌打江山,似乎台灣那邊並不賣她前衞的帳。題外話,那時黃耀明剛在台出第一張國語大碟《明明不是天使》,他說台灣並不接受中性的男性形象。可能這樣的軌跡亦很普遍,另類主流兩邊並行,終於修得今天的千年果,一場告別演唱會受盡讚譽,被視為香港女歌手典範,年初於叱吒頒獎禮以殿堂歌手身份出場,造神成功。

包拗頸時間。無可否認莫有很出色的作品,《一朶金花》廿年後聽依然火氣十足,國語歌如陰天、忽然之間的曖昧灰色亦韻味無窮。但若你攤開來看,你很難在她的作品中找到一種連貫的莫文蔚標記,這種情況在同時期的林憶蓮及關淑怡身上不會發生。沒有那種莫的記認,其實即是很視乎她遇到甚麼人來為她工作,莫的主導意識不高。有李宗盛、張洪量、伍伯當然無問題,到後來的作品大概也印象依稀。成為殿堂復出,翻唱幾首電影喜劇之王的歌曲,平淡無奇,唱法造作,很難相信這是「很前衞」的莫文蔚。「婦女新知2021」好像有好評,但談的又是老掉牙的所謂回歸平淡。人人有錢都會回歸平淡,前提是我曾經有錢過,這個怪現象在陳奕迅的《陀飛輪》已談過。 演唱會重現1997年全身莫文蔚封面,有幾震撼?哦原來是51歲保持到身型就好震撼,翻不翻炒就無所謂了。

每次見到這些我都很納悶,香港歌手總有個問題:你都生活無憂了,為何不妄顧市場盡地一煲?大概都是同一個沒人願意聽的答案:因為根本胸無墨水。又話以前做一朶金花好自由好開心,好唔理市場,咁點解依家你又唔做啦?

見過人說她的「莫式性感」很受落。那當然了,直男角度,首先莫樣子不美,身裁除了甚麼都長以外就沒有了,就算你穿很少衣服也不會有遐想。所以全身莫文蔚的背祼和一朶金花的所謂性感大膽其實不涉及性想像,所以女士們也會approve這種不帶侵略性的性感。

莫最大的貢獻其實是開放了音樂的製作模式,就是如何用包裝一把平凡的聲音,去造就不平凡。一朶金花就是顯例,你不用很勁的唱功,有個mood就得,拼貼捱過去就是迷幻遊離飄逸的經典。這個製作,你放到關淑怡身上,可能更好。我都問過自己,沒有了莫文蔚的聲音,著實也不覺得很可惜。一朶金花聽了這些年,原來一直是聽製作,好像也解開了某種心結似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