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是一個鄉愁


我們總是眷過去。而那個過去,也總是在抹現在。世代互片,在這裏只會愈演愈烈,刀去而不見血。 
最近吳國敬又再活躍,搞演唱會甚麼的,還出了一張土味的宣傳海報:紫色背景、墨鏡、結他。標題最突出的就是「搖滾」兩個字。 
吳國敬從來都被定位為搖滾歌手,只因早年的長髮和幾首所謂的搖滾出道曲。九十年代喔,多麼美好的市場營銷歲月。一旦你有和搖滾可沾上邊的元素,龐大的市場機器便會叫你拿著「搖滾歌手」的牌子招搖過市,或者做一些和搖滾全沾不上邊的東西也可以。你看吳,二十年過去,重出江湖,仍然以此招,縱然他根本一點搖滾也談不上。 
吳出道的「名作」是翻玩BON JOVI的「玩火」,還有一首叫rock and roll city叫做比較多人懂,但其實是沾所謂POP ROCK的邊。他一直最為市場受落的其實是慢歌,為其他歌手作的也是主流流行曲。他最多人懂的那首「我說過要你快樂」是倫永亮作曲。他最近的專訪說他沒FULL BAND不玩「玩火」。他說搖滾作為演唱會主題因為可以兼容並包,可快可慢,這樣最好看。 
你看你看,有那一樣舉措稱得上「搖滾」?把「越吻越傷心」加快加結他加鼓就是「搖滾」?唱完玩火直落唱是否就是「搖滾」?原來「搖滾」是兼容並包,和那位中學生理解的五四精神一脈相承? 
香港人都被這種市場學圈養得太久,沒有標基本上面目模糊。其實我想說的是:只要你有標,你做乜都得。難怪我們都懷舊,在那個時空,搵食容易多了。 
現在根本就是不穩定當道。工作團隊可以隨時轉變、買不起樓就乾脆四處為家、就連歌手也沒有以特定形行走江湖。現在年青人都不想輕被人定性,可靈活走位變通。想行回舊路,拿著一個牌子討生活,也不行了。資訊發達,民智開啟,搖滾樂隊口叫搖滾理想,入紅館仍然是黑色座位表,通門道的就會避之則吉。 
可惜民智未追上急速轉變的現實,九十年代的市場營銷學仍然適用於今日,所以那隊搖滾樂隊仍然賣過滿堂紅,因為其「搖滾」外貎仍然湊效。吳國敬、夏韶聲仍然是「搖滾」之父,縱然吳最好聽的那首歌叫「是否」,夏最好賣的是爵士發燒碟。那個「搖滾」是一個鄉愁,我們永遠都追不到,不過,追不到的才是最好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