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唱偷窺,消滅一個世代



玩無可玩。劉美君的發燒英文碟剛推出,又找來林保怡重唱廿八年前的《偷窺》。

兩人合作這首作品都大概是雙十年華吧。《偷窺》那種情慾試探,躍躍欲試又膽大心細,說穿了還不是年青人情慾旺盛,把這種慾望包裝成情人的眉來眼去,最終也只是性慾。整首歌是屬於年青人的,因為年青,所以無懼。兩人的演繹均具創造力,聲音鬆弛有道,進可攻退可守,也是因為年青,所以盡力綻放神采。編曲沒走偏鋒,沉穩前進,以人聲作主導,情慾遊戲由此誕生。

重唱《偷窺》,官方文案寫:「編曲煥然一新,更特別加入懷舊元素,融合Cha chaSwingBossa nova音樂風格,節奏輕快,而且富有層次及電影感。二人隨歷練而成熟的演繹,為《偷窺》帶來更深刻豐富的畫面,由原版的含蓄青澀演變成新版的大膽放任,予人無限遐想!」

如果要融合眾多音樂風格,何苦要選《偷窺》呢?音樂專用名詞一大堆,出來的效果當然要為發燒碟護航,所以是「節奏輕快,而且富有層次及電影感」。現在的效果是,編曲要用發燒碟公式,出來就完全是「廢中」格局:人到中年,沒力情挑異性,倒不如坦白招供,大家開開心心一晚,有沒有後著沒打緊,最緊要結局是大家燒雞翼跳起yeah,這就是所謂「新版的大膽放任」。力不從心,於是拆掉年輕的自己,躱入大愛世界,只問「今晚夜唔夜」不是「今晚扑唔扑」。

兩位中年人,交出展現「廢老」氣息的作品,卻偏偏要玩爛一首「廢青」的歌,何等的諷刺和涼薄。這些年來,廢老不事生產,發燒碟雄霸樂壇,用有限成本,配合虛偽宣傳(甚麼唱出新感覺),利用固有龐大利益關係網絡,刮盡還會買唱片的人的錢。可憐廢青,沒公司資源,在網絡單打獨鬥,卻又被網絡所困,有創意卻始終難登主流。早前wow and flutter三天本土音樂節,知音者眾,就是缺少那些口口聲聲「熱愛音樂」的主流音樂人前去看表演。搞一場SHOW,可能預算還不夠一張發燒碟的宣傳費!

兩年前寫過,發燒碟是一場世代之爭,今天仍然沒變,只有加倍激烈。社會多方面激殺年青人,樂壇也不能倖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