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amotonoriaki - Happy Ending

先不要理會來自大阪的電子音樂人okamotonoriaki來的新專輯【Happy Ending】中那強大客席嘉賓,包括電子名將Chihei Hatakeyama擔任後期製作,馬來西亞的Flica唱作人Aki Huang,日本電子女聲Cuushe京都吉他手Polar M;也不要理會okamotonoriaki伏三年的新作中依舊精良的節拍設計及有機樂器的完美配合,帶來如斯溫暖動人的電子小品。你在此作中沉淫良久,就會發現其實新專輯是「減法」:繁花似錦的聲晌,延綿至感觀的邊緣,然後萬物俱寂,回歸基本步,就是要你把注意力集中在「生活」之上,別無其他。

Mu-nest的出品有著一個共通的特質,其作品有著尖端前衞的電子聲效,卻不追求目眩神迷的感觀刺激,而是實踐一個信念:音樂就是生活。有些人活得高潮迭起、每一秒都像萬花筒般百味紛陳;有些人可以過得刻板沉悶,自己卻全然不知,因為早已麻痺了感情的觸角。事實是,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就是在高與低之中緩緩而過,不能說是精彩萬分,卻也不是痛苦無助,就只是無聲的、靜恬的活著。最重要的是,平緩之中,你也總得生活下去。Mu-nest的音樂,也像這次okamotonoriaki所展示的情懷,就是描繪生活的本質:平靜、淡然、偶有漣漪、不論是喜是悲,你總找到生活的可愛可敬之處,讓你再次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和感應。

開場曲Escaper凝重的鋼琴配合男聲疊唱,到了中段的琴音鼓聲突入,是全碟最吵的一曲了,莫非製作人有意和大家開玩笑,預視大家的人生本就是混亂不堪嗎?DogsledAt the Window隨著精準的dub節拍穿插零聲琴音和cuushe喃唱,大概大家的生活也不是太壞吧?到了中段不論CitylightsTokyo都可見okamotonoriaki對生活的熱愛,跳脫的節拍配合溫暖的音符,活到這年頭總有些開心的片段讓大家生存下吧!Snow Day以及打後的Rooftop Paradise都採用了隱約朦朧的電子聲效營造神秘的氛圍,節拍的位置放低了,就讓大家在繁忙的節奏中沉殿下來,靜思一下週遭的景況和人事,然後再在Happy Ending中以略像進行曲的底子作結,提醒你不要太傷春悲秋,今天快不快活也不重要,明天太陽仍照常升起,何不輕鬆面對未來?看到這裏,你也不要被我所形容的音樂面貎所蒙蔽。正如文首所說,Okamotonoriaki用了「減法」:以精良的手法製作,表達最平凡踏實的主題,就是希望你聽完這張專輯,可以找到那怕一丁點的動力,抖擻精神與那可能不太舒泰的生活再廝磨下去。

Find the album in White Noise Recor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