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聽,喜歡看像「苦瓜」這一類作品。即是可以在facebook的status打「這真是一首(套)很讓人思考的歌(電影)」。但究竟思考在甚麼地方呢?它好在那裏呢?是有一些人生哲理在嗎?那麼這哲理又是甚麼呢?談一些我們不知道的?(假設流行曲是面向年青人)談一些我們已知道的?(又假設對像是點經歷的人)又或者通過吃苦瓜來說凡事都苦樂參半,從而在當中提升出一種豁達的態度?但這種豁達又是那一種呢?有沒有標準呢?

這也就是我對黃偉文一系列「男人玩物」這麼有保留的原因。填得夠電影感已經可以是拿分的憑據嗎?「陀飛輪」其實是肉麻的,就是你想得到救贖便先要在嚐盡風光之後才能夠。但若果想大家一早知道如何達到彼岸,又何苦填一大堆歷盡紙醉金迷的過程?我想知究竟有幾多年青人,可以像這班人一樣,著完靚衫買完靚錶之後,才施施然叫人不要盡信物質然後心靈至上?又或者黃偉文這麼「洞悉天機」,知道不靠形象化的物質作誘因,我們這些在資本主義之下長大的孩子根本就不會明白這個道理?

但「苦瓜」呢?它裝載一個甚麼的訊息?就是「苦樂參半」嗎?那我需要你來告訴我嗎?這種「常態」何時被我們視為「非常態」呢?因為你要覺得它點出一些生活的「非常態」你才會覺得它「很讓人思考」的。若果聽歌的人聽完覺得自身靈魂有所提升,那我只能說我們現在的認知能力如何地低。這就正如我們願意付出龐大金錢去聽一些「每天向上」「不怕失敗」和「善用時間便會致富」的課程一樣。

這樣的談歌詞不是我的作風,但音樂本身毫無價值討論,因為都是如「一絲不掛」般,作曲人已放棄用音樂來做主舵,他只是搭建一個平台讓詞人主導去向罷了。

留言

Kelvin Chong說…
不能說全不贊成,但我非常贊成苦瓜填得相當露骨肉麻!
匿名說…
還記得你曾描述他近來的歌是"悶出個鳥來"...

是見道語, 也是老實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