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3


我想現在也沒有甚麼人會提起US3了,這種hip hop jazz/acid jazz的曲風,打從數年前日本Dragon Ash主將降谷建志另組的steady & co.的一張大碟後,好像也從主流世界上消失了。沒辦法,跟紅頂白嘛,這種好像只存在於九十年代初的曲風也真好像中了咒似的,今天聽起來也好像鍍了一層歷史的胭脂,徐徐奏出那份只屬於過去的情懷。

US3於我大概就像咸豐年的一隊2 unlimited的techno樂隊一樣,聽了US3你知道了甚麼叫爵士,聽2 unlimited你知道了甚麼叫techno。原諒我用這個比喻,因為在各自領域的專業水平上來說,US3怎樣也比2 unlimited強多了。US3最出名的就是那一首sample了Herbie Hancock的鋼琴作品而成的Cantaloop (Flip Fantasia),那段欲言又止的鋼琴在老舊色調的hip hop beat中水乳交融,既摩登又泛黃的味道,那種感覺就像把你從老調兒的廣東歌中釋放出來,你突然覺得世界原來這樣大:你覺得自己怎麼這樣有品味,這樣中產哦!沒錯,US3令你突然升哩,縱然未曾進入爵士或Hip Hop的殿堂,沾一身珠光寶氣倒也沒有問題。

這首歌突然紅透半邊天。紅,是有品味的紅。是時裝展會用的背景音樂,是咖啡店伴你喝latte的音樂,是說了出來沒有人知而暗自豪的音樂。我大學一年級時,碰上大學校慶,學校找來某時裝設計名校友來搞了個fashion show,我有幸看到他們選拔模特的過程,都是找大學生來做。面試時,是播這首歌,音樂一起,一班都只是大一,不見得很時髦的女同學都迅速上身,展現自我修行的cat walk,即係到台尾會擺番個甫士,轉身先擰身然後再擰頭好有氣勢果種。介乎專業與無知的貓步上身,配合這首令人以為自己好有品味的作品,是多麼的匹配。

對喔,流行曲很多時都是這樣子,都是賣一種令人以為自己好有品味,好識貨,好與眾不同的感覺。US3在那個acid-jazz方興未艾的時候乘勢而出,選了首好sample,賣個滿堂紅。想聽jazz但又嫌悶可以選他們,易消化,卻又可以同人講自己聽blue notes records。US3之後你有沒有其他進一步行動就是另一回事了。老實說,今日今日聽回US3其實感覺不大的,反而覺得他們有點笨笨的,那種acid-jazz不是跳脫而是總有點很重很沉的灰暗,到了第二第三張就更是不濟,想多元化最終兩頭唔到岸。

但畢竟他們也曾令我覺得自己好上等人,所以特意要記上一筆。當年那幾模特上身的同學,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那天你們那自豪的眼神,自我設計的姿勢,其實也是笨笨的。到了今天,還有沒有這種突然令人感覺自己好上等人的音樂?有的有的,到時到候都有大量販賣,蕭敬騰不就是實力派嗎?

留言

gar~*說…
首歌好捽碟機啊~~!
九十年代o個d big beat, acid-jazz, trace, 依家聽返都唔係好想認自己曾經鍾意過 =]
PETER說…
我又不覺得當時聽了《我們仨》之後社會地位有所提升喎。是咁的,這張碟似係project based,所以人多得來又不算勢眾...反而很有點雜錦碟味道,而且沒錯是相當dark的,mood/lyrics都令人有望天打掛的灰...但又很多完化,很快聽膩了cantaloop island之後會跳去聽牙買加dancehall味的"eleven long year" it's been 'leven long year since me see me father...所以感覺上本碟在美國沒有實質hit過...因為不夠本土urban hiphop,去clubbing又不會用acid jazz來搖擺下體...(下刪500字)to sum it up, memorable but not indispensable.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