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我的愛人

看了一回勁歌金曲優秀選,十四首作品,都是沒有主題的平庸之作。沒有主題,就是沒有其情感主軸。聽完一首歌,你也不知道它想表達的是甚麼。你只是聽到有一些人在努力堆砌令人難忘的副歌,又或一些片段式的點晴段落,但全首歌,對不起,實在沒有焦點。現在已經不去想太多歌詞的影響。何韻詩的「韻律泳」,也是對不起,怎樣說也不算是一首佳作吧。倫永亮的「再見我的愛人」又是一首被埋沒了的作品。一首好歌,作曲的人就會把一個大概瞭然於胸,然後旋律順著那個主題而開展,一圓融的世界觀被展現,就算走向再深再刁鑽,那一錘定音的主軸仍然緊緊維繫著音符的流動。倫永亮的每一句不是搶耳的單句,但你感受到他的深情始終貫穿全曲,看似沒有起伏的組件,在那強大的架構中緩步前行,併成一幅迷人的圖畫。就像有時你會說,五官不是特別美,但放在一起卻有出奇地漂亮。「再見我的愛人」是傳統的廣東歌結構,起承轉合涇渭分明,然而作曲的杜自持總有辦法把無限深情貫注其中,讓人驚嘆其造工的巧妙。

留言

匿名說…
好聽呢, 請問一下這首是他今年的作品嗎?
dosss說…
這是1992年的作品。
chi說…
正確歌名是《再見愛人》,有國語版和粵語版,詳情請看 :
http://www.anthonylun.com/index.asp?Section=/music/album.collection&Doc=/music/album.collection.index&Type=DB&Year=1992&AlbumID=90&Charset=Big5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