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

 

「你再不進去,我的下場可慘了。」托利斯指著那座機器,然後向她說。

 

眼前的這個男人,她看著看著就覺得面善,怎麼就像自己那個早就沒聯絡的兒子?

 

「我是你的孫兒呀,不用猜了。」難怪,是Torres Junior。但男人突然出現,雖然她看過這些電影無數次,但穿越時空畢竟也不乎現實吧。

 

「我知你們這時還爭議那套大片是否看得明,但我可以告訴你,我回來了,這是真的,時間逆行不是新鮮事。我先說緊要事。我們知你今年命犯天煞,電影上了被人鬧,總之就是禍不單行。你的兒子,即是我父親,就是因為你的名聲而一直鬱不歡,他和你漸行漸遠是理所當然的。」

 

「我本來就沒興趣知道上一輩的事,但我和偏和你一樣想入演藝界,而正正因為你在2020年開始的名聲就不好,也成為了我的包袱。每次聽到『佢阿嬤奶共喎!』就少了一次演出機會。我找回以前的新聞看,立即就想到要逆時回來,然後再叫你回到過去,把過去那些向人致敬和握手的東西改掉。」

 

她聽到這裏,滿腔的怒火突然上湧,多年來的氣消不到,但對著下一代,她亦不好意思發火,何況是自己的決定禍延後代?情況的複雜也不能讓她解釋太多,心想既然有改正的機會,也想放手一搏。「好,那我要怎麼做?」

 

男子指一指那道門口:「就像電影一樣,你由那個門進去,另一面出來,就會回到2015....你在這年向人致敬,是一切厄運的開始。這裏有一個氧氣筒,你看過戲就知怎麼用。」她不等他說完,就拿起氧氣筒,入了氣閘,等待另一扇門開啟......

 

她不是回到了2015年。男子按錯了掣,回到了2000年。

 

2000年,她出了多首名曲,拿了女歌手金獎。她看到香港人都不介意她歌藝平平,而是欣賞她心口掛個勇字的氣概,最好的作曲作詞人為她寫了一首又一首好歌,成為不少人成長的重要回憶。後來她拍了電影,拿了影后,被人稱為「最後的港女」,大家都覺得她草根、親民,神經質的演技是本色的表現,香港人就是這樣子的了,雖然可能技不如人,但真情搭夠。

 

一切一切,她都記得。是香港人捧她上去的。

 

後來的事大家都知。我也只是搵食,找一條路生存下去,怎麼別人從商就叫長袖,我就是出賣靈魂?一下子說又老又殘,一下子又說其實歌藝不精。當年不就是同一班人給我光環?彈指之間,把我說成地底泥,你們當初的讚賞完全一筆清?喜歡就是真情流露,不喜歡了,隨便一句奶共就站穩道德高地?當初是你們不介意我不美,不介意我不懂唱,不介意我不懂演,現在就通通都是死罪?

 

過去的時光原來不是電影般倒後進行的,她看著看著,也忘記了孫兒的托付,慢慢沉醉在昔日的擁戴之中。她有首歌叫「有發生過」,對呀,發生過就不能改變。既然如此,倒不如就在這裏停下,再次享受當年香港人的掌聲好了,回到現在還不是兩邊不是人?

 

同一段時空有兩個她,原來平行時空真的有可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