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無可戀的傑斗


我其實還很清楚記得那一個畫面,是如何催動古巨基突然爆紅。那是汪明荃紀念演藝生涯三十年的節目,是1997年,古巨基也被邀請上去,也大概因為他是娛樂新聞眼的主持而轉做歌手,大台那時就順利成章叫他上去宣傳吧。古巨基唱的是楊門女將,身穿一套頗得體的西裝,形象就是那個鄰家男孩吧。你們知道楊門女將怎樣唱吧?「英姿煥發,威風震番邦,手中槍~~~~~」古拉長了音,聲音厚雄的唱,汪明荃在台下拍爛了手掌。


然後呢,我又不知怎的去了看汪明荃紅館的演唱會,她又承興請了古來做嘉賓,大概是他唱「笑說想」那個時候,但在演唱會卻又轉了合唱紫釵恨,你想像到情形有幾有趣。現在也沒有人說汪明荃幫了古很多,卻只記得古和周慧敏相熟。


最有趣的古巨基是在他去台灣發展之前,挾著民歌和假音王子之名,也著實交出了亮麗成績。頭兩張專輯居然做了點像日本新派音樂的風格,「笑說想」王道中庸,說故事起來韻味悠長。到了羅馬假期開始,張佳添等猛將加盟,在民歌框架中試走偏鋒,旋律走勢偶有乖張狂放,其實我我我、所謂愛情都是雅俗共賞之作。當然令其大紅的歡樂今宵絕非虛發,第一粒音已經詩情畫意,慢慢揭開感情大世界,苦澀無奈深沉其中。2000年古離港發展,其所謂「新派民歌」風格以他離港的EP「跳飛機」告終。


說一些枝節。古在外發展時,卻又出產了一首代表作「結束,我們抱著哭」,這明顯只是我的小秘密,因為這首歌沒串流,仍只收在他一張「戀戀情深」的國語碟內,其他精選碟都沒收錄。這首歌不是民歌,卻是古最黑暗最無力的作品,偏又情感延綿,細水長流,好像你怎麼努力也不會有答案。現在你要聽就只有上Youtube了。


他2003年復出之後的故事,也不用我多說了。其實在之前也有這個說法了,回來後又遊戲機又動漫名字的舉動,古就變成了香港kidult代言人。kidult這個像幾個世紀前的名稱,隨著社會環境急劇改變而枯萎。新一代根本就不能玩,生下來就是亂世,前面還有更多正經事要做,那些kidult代言人早就成了上一代,大概玩的就正是下一代。那種kidult的生存狀態與現在社會完全脫節,就連奧斯卡都要政治正確,真的玩無可玩。


你看古生這幾年的情況:演唱會上那用波鞋砌出來的登台服,還有無時無刻的加大碼巴黎世家,在在使看的人替他尷尬。他還想努力玩下去,但現實苦澀,世道艱難,觀眾也許也不賣單了。連大雄也有小夫進來了,古生那個玩世不恭的亡靈只能在千禧之初徘徊。他後來那些不想太玩的愛得太遲,戀無可戀都不著邊際,又或者他的敏銳度下降了不少,與他一同成長的樂迷早就看得比他多,我愛多幾個人也比起愛得太遲好,戀無可戀也沒甚麼大不了我也一直愛自己好好的。世道變遷加上捉不緊時代命脈,想純娛樂又只能出些勁歌金曲的垃圾,kidult被人拋棄也是擺在道上的。


這樣子說來,當初娛樂新聞眼那個黃毛小子,眼神總還有點純真衝勁,也不怕和世界對著幹,大概也比較符合現在所謂的「母忘初心」吧。





 

留言

熱門文章